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保不落实不能征地”能落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4:09 浙江在线

  新华网授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的重要文件,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土地、信贷是我国国民经济调控的两大闸门。而能否把好土地闸门意义更加重要。

  土地是民生之本,我国人口多,土地少,耕地更少。近年来,盲目占用土地的违法

违纪情况十分严重。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土地利用粗放、用地结构不够合理。土地管理和使用上已经成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征地中侵犯百姓利益情况屡屡发生。因土地征用不合理引起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不断。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谐社会的落实;危害到百姓的生计;影响到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国家长远发展,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通知》把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作为八项内容的第二条明确地提了出来:征地补偿安置必须以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为原则。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按有关规定纳入征地补偿安置费用,不足部分由当地政府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中解决。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征地。并在第三条里又指出:土地出让总价款必须首先按规定足额安排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以及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所需资金的不足。从《通知》里,可以看出国家解决土地征用过程中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力度,可以看出切实贯彻"以民为本"思想的决心。

  在土地征用过程中特别是土地出让金如何使用和分配,如何处理好国家、地方政府、被征地农民以及土地使用者的利益问题,一直纠缠不清,发生了许多问题和矛盾。《通知》基本上理清了这些关系。那就是,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征地。原则是: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同时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预算,缴入地方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过去土地出让金纳入地方预算外管理,成为地方政府第二财政甚至小金库,任意支配和使用,大大增强了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导致土地管理异常混乱,征地规模过度扩张,甚至土地浪费相当严重。地方掌控出让金大权,也是被征地农民利益得不到足额和及时补偿的原因。

  《通知》已经下发和公布,下一步关键在落实。可以说,国家许多政策都是在落实上打了折扣、出现了问题,这也是百姓最为担心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本着对子孙、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切不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站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好土地闸门,切不可为本地利益而短视,而发生短期行为;要切实按照“以人为本”思想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农民利益和社会保障问题,再也不能发生侵害被征地农民利益行为了。

作者: 余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