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工人下跪请病假”是一种过激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4:09 浙江在线

  罗湖某环卫公司工人突感身体不适,支撑不住,向当班的管理员申请病假。工人称,管理员不准,于是他忍辱下跪,不料管理员竟提起他衣领,双方发生冲突,管理员手指骨折。工人称是管理员自己不小心被自行车刹车夹伤。而管理员否认,称是被工人打伤。目前公司判定管理员医药费全由工人承担,工人不服。对于员工下跪请假现象,公司称,这是罗某个人的过激行为,公司一直反对这种做法。(9月09日《南方都市报》)

  好个冷冰冰的工人下跪请病假过激说!让人愤慨!

  工人有病,都支持不住了,请假理应给假,但我们的管理人员竟然冷漠无情,说“都快5点钟了,找不到人调。”难道,你管理员就不可以替一班吗?工人无奈,磕头请求,管理员竟然暴力相对,这是多么悲哀的一面,让我想到了资本家的狗腿子,地主老财的打手,呜呼!这是新社会,怎么旧社会的一景又上演了,也许这个管理员素质低,是偶然现象吧?但公司竟然说,这是罗某个人的过激行为,公司一直反对这种做法。呜呼!难道,工人愿意过激,愿意下跪吗?实在是你们逼的走投无路啊!可见,不是这个管理人员素质低劣,而是公司态度明朗,就是这么教育的。

  公司员工发生冲突本身就是一种丑陋的事情,不管什么原因,首先要反思的是公司自己的工作失落,缺点不足,但公司表示,冲突因两人引起,一方有伤,应该由另一方承担治疗费用。不分是非,乱拍板,工人能服气?如此态度,能真正解决问题吗?只会导致问题恶化!这是对管理人员的放纵,这是对工人权益的漠视。

  我看,之所以发生这样的现象,根本原因就是我们的公司根本就没有把工人的权益放在心理,在他们眼里,工人就是干活的,你干的活越多,拿到的钱越少,我越高兴。至于你病了,与我何干?你累死了,活该!是你身体不强壮。就是公司根本没有把工人当作和他们一样平等的人看待,好像工人就是干活的机器,即使是机器吧,也还有长期运转坏的时候,需要擦油,需要修理,难道工人就不能有病,就不能休息一下?

  说实在的,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就气愤,因为这种冷漠普通工人权益的现象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些地方的一种普遍现象了,工人没有双修日,工人没有节假日,工人没有加班费,甚至连工人得病的权利都没有了,这是工人权益失落的缩影。

  重视工人基本的权益已经到了必须动真的时候了,如果工人权益总停留在嘴巴上,报纸上,那么,一方面会让老板经理厂长们更加骄横,一方面会让工人更加悲惨,如此,必然加剧矛盾,后果不堪设想。真正保护工人权益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