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承诺不收礼是现实的清白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4:19 浙江在线

  8日一早,四川双林小学校门口出现了一则告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为维护学校这片净土,该校老师向社会集体承诺不索要和收受学生和家长的礼品礼金,此举被疑哗众取宠。(据《天府早报》9月9日)

  教师节成了学生的送礼节和教师的收礼节,这已是公开的秘密。特别是那些身在握有稀缺教育资源的“重点”中小学教师,他们都概叹收礼收得手软了。在此背景下,双林小

学竟然集体承诺不收礼,无怪乎家长和学生要高喊“哗众取宠”。

  教师并不是一种普通的社会职业,“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决定了其特殊的工作性质——非功利性和精神上的超脱性。一位学者说过:“在现代社会,有一些职业是不能完全遵循利诱原则行事的,如教师、法官,因为支撑这些职业的,除了谋生价值外,还有一份其他职业往往不具备的‘神圣’品质”。无论是职业特殊性还是教师的品性都决定了教师是不应该收授学生和家长的任何礼品。然而,教师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不可避免地要沾上社会的不良风气,再加上某些教师的私心浓重,于是收礼也就成了校园的一道默许的潜规则之风景。

  不过,这多是发生在握有稀缺教育资源的学校。笔者在农村教了十几年书,至今未收到过学生的一件礼品。因为在农村,没有学生和家长会想到要送给老师礼物,但在城里就不一样了,我的那些现在在城里教书的同学和朋友,他们没有收过学生礼物是罕见的。有的人一年收到过的礼物价值超过了我一年的工资。我的一位朋友为了读小学的孩子,一年要请任课老师吃好几次饭,送出的礼物要几千。想想,城里的老师有灰色收入上已是让农村教师惊讶了。又怎么能让农村的教师安心不向城里靠呢?

  在我看来,理应对双林小学的教师表示一种敬意。尽管可能这只是学校的一种“秀态”,但不妨想想,如果今年学校不作出承诺,该校的老师肯定会和往年一样,礼物收得很自然,教师的一些优秀品质也就在收礼的过程中消退得更加厉害。现在作出了承诺,至少说明了学校已意识到教师收礼的严重性。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了,老师也就不可能再收礼了,虽然不可能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但对于净化双林小学的不良风气却是相当有效的。社会的良好风气从一个个小范围的好风气开始的。

  新华社曾发过一篇题为《染坊》的漫画,画中一位家长给孩子一份礼物,让他送给老师,还说,送了就可以当上“三好学生”。试想,孩子在送礼的耳濡目染中会变成什么样,是可想而知的。

  尽管仅靠一己之力是不可能改变现状的,但却不能忽视这一“己”。教师承诺不收礼是现实的清白选择,理应得到尊重。

作者: 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