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发现 我提醒:公交车上几多错一一较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厢频频出现的“时差”“温差”令市民如鲠在喉:与国际大都市形象不太衬吧?

  本报记者童雯霞实习生陈子文通讯员江澄波

  让广州市民引以为荣的公交车上又多了“温馨”功能:电子显示屏上不间断滚动出现时间、温度、站名等信息。但“较真”的市民发现,屏幕上时间、温度的数值经常不准,

还频现错别字,市民们颇感遗憾—————“这与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格格不入,希望能给公交公司提个醒”。

  “时差”大,吓煞赶路人

  市民陈玉宏在天河金山大厦上班,每天搭乘224路公交车到师大站下车,然后走10分钟到公司。8月上旬,他不慎丢失了手机。次日,陈先生像往常一样搭车上班,赶在9时前到公司。上车后,手上没手机也没手表的陈先生瞄了电子屏一眼,8时56分!他心里发慌:来不及了!于是,陈先生提前下车,搭上摩的直奔公司,在车流中一阵左冲右突,终于到了公司。一看时钟,才8时52分———公交车上的时间起码快了10分钟。惊出一身汗的陈先生哭笑不得。

  在广雅中学读高二的周文辉同学声称自己的遭遇更“离谱”。上周六上午11时许,他在龙津西路乘搭15路公交车,上车抬头一看,这“时差”就大了:屏幕上显示时间为早上7时。小周说,学生哥每天都要挤公交车上学,如果身上没有计时工具,看到错误时间往往吓一跳。“公交车就不能让电子钟走得准一些么?”小周质疑。

  市民姚先生亦深有同感:“有时明明天都‘黑齐’了,电子屏还显示早上的时间,真是‘黑(夜)白(天)颠倒’。”姚先生说,公车广播经常叫乘客不要外露手机等财物,没带手表或不方便取手机看时间的乘客往往会通过电子屏来估算时间。“公交车代表城市形象,错误不容小觑。”

  “温差”大,焗坏满车客

  除了“时差”,市民比较头疼的还有车内走不准的温度数值。梁小姐前两天在东山口总站坐上某路公交车,当时车内很闷热,几乎没有凉风,要求司机开大空调,司机指着电子屏说,“都21℃了,还不够凉快吗?”但梁小姐称,当时的温度绝对不低于28℃。一车人抱怨连连。车开到北京路时,电子屏上却又显示成30℃。司机这才很不情愿地开大空调降温。“谁想到公交车屏幕上还会写错别字呢!”经常乘坐189路车的李小姐发现,电子屏上请乘客坐好的“坐”字成了座位的“座”。“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认真一点,这些错误都能避免。”李小姐说。

  公交公司:司机不可自行纠错

  热心市民认为,这些错误与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格格不入,希望能给公交公司提个醒。昨日,记者就电子屏的错误问题咨询了部分公交公司。公交公司都表示感谢市民的热心纠错。电子屏为什么会出错?发现错误后,当值司机能及时修改吗?广州三汽技术材料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解释,电子屏内置了系统程序,有时候电子元件在运行时不太稳定,因此错误可能是因初始的电子数据本身就不准确,或者是机器的临时故障造成。他强调,司机不能自行拆开电子屏来维修或更新数据信息,必须通过维修部门来维护。所以前晚如未“改正错误”,次日出车后就会“一错到底”。

  广州三汽安全服务监督部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公司要求司机一旦发现电子屏有误差,应在发现问题的当晚回厂里维修调整。他表示,公司每天还会安排20多名稽查员到各路车上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他表示,今后会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也欢迎乘客为公交公司当监督员,时时提醒。

  (报料人周先生,三等奖100元)

  

我发现 我提醒:公交车上几多错一一较真

  上图:时光倒流!2006年9月6日,一辆518公交车电子显示牌上却是“2005年1月31日”

  本报实习生冯倩妮/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