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积极利用外资推动船舶制造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10日电(记者 卢志勇)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骞丽芳10日说,中国将进一步调整《外商投资产业指导名录》,引导外国投资者采取合资合作方式投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型以及船用配套设备,推动中国造船业做大做强。

  骞丽芳是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的“外商投资船舶设备研讨会”上作此表示的。

  据介绍,中国尽管自1992年起造船量就跃居世界第三位,但造船业国产设备配套率至今平均仅为40%,远低于日本的98%和韩国的85%以上的水平。中国无线通讯、导航等电子设备及配件设计落后,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液化石油气船、液化天然气船、豪华旅游船等高科技、高附加值船舶发展滞后,年产量与日、韩差距很大。

  目前,中国已有中外合资船舶配套企业45家,外商独资船舶配套企业40家。骞丽芳说,外资进入有助于提升中国船舶配套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有助于提高本土化设备装船率,中国将积极推动武汉、大连等船舶配套设备工业园区建设,搭建产业集群发展的载体,吸引外国船用设备制造企业向中国转移和集聚。

  国防科工委副司长张相木在研讨会上说,预计到2010年中国国内配套市场容量将超过420亿元人民币,外商将是中国发展船舶配套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鼓励外商以兼并和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造,外资可以在某些领域控股或设立独资企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