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便利店快餐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5:25 新民晚报

  深夜时的一杯热咖啡,午餐繁忙时段的即食面,走过路过的休闲小食,小小的便利店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如今工作节奏加快,很多白领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便利店,熟食、快餐、盒饭成了不少便利店的主打产品,为此有人质疑:便利店能否保证这些即食产品的卫生安全呢?

  食前要加热

  日前记者接到读者陈小姐来电:自己在威海路一幢写字楼上班,夏天懒得出去吃午饭,经常到一楼便利店买冷面、快餐打发,结果发现盒饭大多是前一天生产的,保质期到当天为止。她有点疑惑:隔天的盒饭能不能吃?

  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据他介绍,上海的便利店提供的盒饭和快餐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加工,一是冷链法:盒饭烧煮后充分冷却(在2小时内须使中心温度降至10℃以下)后分装,并在10℃以下条件储存、运输,食用前须加热至75℃,保质期为24小时;二是冷冻法,保质期相对长一些。陈小姐看到的应该是冷链盒饭,在24小时之内食用没问题,但很关键的一点是食前必须加热至75℃。

  操作有规定

  便利店食品中让人心生疑惑的还有“关东煮”。昨天在山东路上的一家便利店,记者看到一串串北极翅、鱼竹轮、贡丸、香干等浸在汤里,冒着热气很诱人。营业员介绍,按规定操作流程,一锅汤不得超过24小时使用;每天至少得洗一次锅;烧煮6个小时仍卖不掉的食品必须登记销毁。不过她坦言,守不守规定要看每家便利店员工的素质。晚上9时许,记者在汉口路察看了七八家便利店的“关东煮”,发现很多锅汤都已煮得很混浊,也没有一家店使用防尘罩,盛装和收费都只有一个人,既没戴口罩也不用手套。

  监管将加强

  一家便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即食食品为主的特色商品毛利最高可达40%。”但他坦言:国外正规便利店的熟食一般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操作方法,目前国内加盟型便利店的管理非常松散,食品供应链安全值得关注。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少数便利店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熟食盒饭;销售盒饭必须在生产、配送及终端严格控制,否则容易出现食品卫生与安全问题;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今后将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本报记者皇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