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进“防弹公厕”有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5:27 新民晚报

  北京中关村广场出现了一座从美国引进的“防弹公厕”,价值人民币80万元。看它既现代又坚固的造型,俨然一座小别墅,为街头平添了一个靓丽的风景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

  “防弹公厕”是超级浪费

  ◆邬凤英

  欣赏风景之余,我很快产生了一点疑惑:80万元,够建4所希望小学了。不过是一处“方便”的所在而已,有必要搞得这么复杂吗?再说了,需要“防弹”的VIP(贵宾)人士,是不会到公厕里来“方便”的,来公厕“方便”的普通公民,又无须“防弹”。“防弹”功能的设计纯属超级浪费。不该花的钱花了,显然是公共决策出了问题,但拍板决策的官员是不会买单的,最后还是我们纳税人买单(或许里头还有腐败因素)。

  中关村虽然是发达地区之一,但据我所知,那里也有露宿街头的,也有生病不敢上医院的,还有孩子上不起学的——在这些需求的映衬下,“防弹公厕”就实在是太丑陋了。

  不宜全盘否定“防弹公厕”

  ◆漆家衫

  “防弹公厕”除了“暴殄天物”,就真的一无是处吗?

  我以为,“防弹公厕”现在并没有大量普及的趋势,只是作为一个样本,在中关村摆个样子而已。“防弹公厕”不只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厕所,而是高科技产业的象征,是一个标志性建筑。

  我们知道,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诞生之初,由于自身的诸多缺陷,就一直呆在实验室中,无法广泛应用。直到1952年美国总统竞选,有媒体租用计算机来预测大选结果,计算机才开始名声大噪。可谁又曾想到,它会成为信息时代的始祖。今天的“防弹公厕”,它会不会引领未来的“厕所革命”,公厕的防弹技术,又会不会被应用到其他建筑,这一切,恐怕也不能急于否定。

  此外,据我所知,尽管“防弹公厕”是美国9·11事件后的产物,但其主要功能却不仅仅在于防弹,它还干净、卫生、环保、节能,媒体相对片面的报道多少误导了公众的注意力。厕所,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体现。对于许多城市掀起的“天价厕所”、“豪华厕所”之风,我们应该杜绝,但是,对于厕所革新方面的实践、创新和研究,却不宜一棍子打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