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从死亡陷阱中走出来:一岛城抑郁症患者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6:13 青岛新闻网

  今天是第四届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增进理解,重筑希望”。

  作为自杀的主要潜在人群,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会自杀人群中有一半以上是抑郁症患者。

  昨天,刚刚逃出自杀泥潭的王芳冒着复发的危险让自己的思绪再次回到那生命中最

黑暗的50天,成为岛城第一个公开讲述自己抑郁病程的人,让我们了解一个深陷自杀冲动的人是如何被拯救的……

  突患抑郁症

  王芳,一个普通的岛城中年妇女,拥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和一个温馨的家庭,丈夫事业有成,上小学的儿子健康聪明。可50天前,王芳却突然陷入了抑郁症的漩涡中。

  “说实话,当天晚上,我就开始出现了一些抑郁症的症状,虽然表面上沉默,可脑子里却一直都在不停地胡思乱想。从晚上10点上床之后,我的脑子里就在不停地闪现一些让自己生气的事情。身旁的老公早已经进入梦乡,而我却怎么也睡不着,眼睛直勾勾地瞪着天花板,在煎熬中苦苦地等待着明天。”王芳满以为这种遭遇只是偶然的,没想到这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情绪难自控

  从那之后一直到几天前痊愈,王芳就几乎没有睡过觉。失眠刚开始两三天,王芳还能坚持。等到了第四天,她已经有些难以自控。“脑袋就像炸开了一样,甚至比更严重,那种痛苦简直不能用语言来形容。”

  王芳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她就开始出现了一些歇斯底里的症状。经常一分钟之前,还在安静地看着电视,突然变得疯狂起来,大哭着用自己的双手死命地抽打自己的脸,家人拦都拦不住,直到把手抽累才能停下来。

  “儿子说那几天的妈妈就像是一个魔鬼!”王芳告诉记者,巨大无边的郁闷无时无刻不笼罩着她。脑子不受任何控制地在空转,每时每刻,发生和未发生的事情绞在一起呼啸而过。那些日子,她强烈地意识到,她可以在任何场合突然爆发出强烈的自杀欲望。

  常常想自杀

  “那些日子,只有死亡才能解除我常人难以理解的痛苦。”至今回忆起来,王芳仍心有余悸:“不知多少次,我举起了剪刀,拿起了灭鼠药,无数次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真的,死神就在自己的身旁!”

  “那时候,只有死才能解脱我的痛苦,跳楼、跳海、割腕、服毒,随时随地,任何一种方式都会让我微笑着离开着这个世界……”幸运地,她挺过来了,在与死亡冲动的抗争中,她艰难地把自己拉出了死亡的漩涡。

  救命的电话

  抑郁症患者,一个在常人与魔鬼之间不停转换的产物。一次偶然的机会,处于清醒状态的王芳发现自己的行为和抑郁症的表现比较相似。于是,她尝试着给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景艳玲打了一个电话,流着泪诉说了她的痛苦。正是这个电话让她在生与死的较劲中,将自己往活路上推了一把。

  “在电话中,我就能断定她已经处于了一种典型的抑郁症状态。”景艳玲说。“说实话,那时的她随时都有可能放下电话后就去自杀。于是,我尝试和她像朋友一样聊家庭、聊孩子,唤醒她头脑中那些生活的美好事情。”在景艳玲的开导下,王芳同意接受心理辅导,并辅助一些药物治疗帮助睡眠。而要真正摆脱抑郁症,更要靠王芳自身的努力。

  噩梦结束了

  随后的日子,用王芳自己的话说,就是揪着头发拼命地将自己一点一点地从死亡泥潭中往外拔。往往是生的念头刚开始萌发,很快,情绪又莫名其妙地跌落下去,又开始渴望死亡。不过随着时间的增加,死亡的念头愈来愈弱,而摆脱抑郁的意念一点一点地强烈起来……

  前天晚上,王芳终于美美地睡着了。昨天早晨醒来,她激动地哭了,她知道自己战胜了抑郁,战胜了死亡。

  患病早求医

  她从心理专家口中了解到,青岛正有40万的抑郁症患者,而且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保持沉默,独自在抑郁的痛哭中遭受煎熬。她拨通了记者的电话,“我要把自己抑郁症的真实感受说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抑郁症从而帮助自己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50天,对一个平常人来说,可能是一晃而过。而对深深陷入抑郁症漩涡的王芳来说,却是度日如年。“回忆那50天,非常痛苦。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冒险。但我想让更多的青岛人了解一个真实的抑郁症,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理解抑郁症,想让得了抑郁症的人早早求医。”王芳告诉记者,她准备到心理咨询中心当一名志愿者,向抑郁症患者提供心理帮助。记者田璐

  ■相关链接抑郁症岛城发病率5.31%

  记者从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第一“精神杀手”抑郁症是困扰岛城市民最严重的心理疾病。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冠军向记者介绍,患心理疾病的市民中有32.69%的人患有各种抑郁症。也就是说,3个心理疾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抑郁症患者。而抑郁症在整个岛城市民中的发病率为5.31%,每100个人中就有5个人正在遭受着抑郁症的折磨。但是9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却往往保持沉默,这也就造成抑郁症患者的高自杀率。据研究,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会自杀人群中一半以上是抑郁症患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