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白衬衣印上黑条 岛城出租车安全带卫生遭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6:13 青岛新闻网

  乘客坐出租车多不系安全带,除了安全意识淡薄,还因为——

  这条带子有点儿脏!

  晚报讯 “青岛出租车的安全带也忒脏了,我这雪白的衬衣楞被‘印’上一道黑条儿。”近日,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接到一位北京游客打来电话,希望青岛出租车改进卫生状

况。为此,记者昨日对出租车业进行了摸底,发现这位外地客人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乘客在我市坐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但不系安全带几乎已经成了普遍现象,这其中除了意识、习惯等主要因素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安全带有点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附近观察,在一个小时内,共有11名外籍留学生乘出租车出入,其中多人上车后第一反应是找安全带。记者还发现,几位系安全带的留学生下车后,上衣均出现一道深浅不一的“灰痕”。

  记者又在安徽路和广西路交界处驻足观察,结果发现,15分钟内,在此路口经过的30余辆出租车车内乘客无一人系安全带。与乘客不系安全带恰恰相反,30余辆出租车的司机有24人系着安全带。随后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回家,当记者坐上副驾驶要系安全带时,司机师傅笑着说:“别系了,都不系,也太脏了。”果然,记者看到副驾驶上的安全带布满灰尘,用手一摸就能揩下污物。

  国内外一些研究表明,安全带是汽车上最有效的安全装置,它大致可降低40—50%的交通事故死亡率。5月1日起施行的新交通法规规定:“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应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否则罚款20元至50元。”

  既然如此,市民为何不系安全带呢?记者调查了解到,嫌麻烦、存侥幸是人们不愿系安全带的普遍心理,但“安全带太脏”也令乘客避之犹恐不及。记者发现,由于岛城出租车乘客位置的安全带长期“闲置”,加之不少司机行车中往往降下右前门的车窗玻璃,尘土随风而入,挂在窗边的安全带首当其冲成了“吸尘器”。

  记者从市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对出租车内部的卫生作了要求。客运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遇到出租车安全带不整洁的现象,乘客可以拨打82817777投诉。(杨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