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辣子鸡炒成辣椒鸡末 菜品无定谱“缩水”投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6:13 青岛新闻网

  一大盘辣子鸡,除了一大堆辣椒外,就是数块碎骨头,找不出几块像样的鸡肉来!相信许多消费者在饭店都遇到过这样的“缩水菜”,但大多数人除了发发牢骚外,并没有过多计较。近日,消费者李女士为此计较了一下,不料自己的维权行为竟让饭店打110报警,最后自己一分钱也没有少拿。围绕这一起消费纷纠,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引出了一个关于餐饮标准化的思考。

  事件菜品纠纷引来110

  “你是不知道我们吃的那个菜啊!干炸里脊,厚厚一层面皮,中间很薄一层肉!还有凉拌牛肉,上面七八片肉,下面全是黄瓜。那个辣子鸡就更离谱,一大盘辣椒,没什么鸡块,简直是鸡末,最大的一块肉还没蒜瓣大呢!”消费者李女士等三人近日在南京路上一家饭店就餐时,发现这里提供的菜品质量,比起自己在其他饭店吃过的同样的菜,存在严重“缩水”的问题。

  当服务人员结账向她收取190元餐费时,李女士提出自己的不满,扔下150元准备离开。服务人员见状上前围住了他们的车,并打110报警称有人吃饭不给钱。在110民警出面调解下,李女士的丈夫不愿将事情闹大,赶紧拿出40元钱息事宁人。

  质疑

  短两没法管?

  饭店菜品的配料和分量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消费者花同样的钱点一样的菜,为什么得不到同样质量的菜品?!生气之余,李女士提出这样一个疑问。

  李女士认为,对于很多传统菜式,往往都是有菜谱可循的,菜谱上对其主料、配料和调料的用量都有详细记载,饭店应该按照菜谱上的要求进行配料,而不是随心所欲,否则就是一种缺斤少两的行为,说白了就是一种欺诈行为。

  对于一些新创的菜品,饭店也应该有一个内部标准,主要原料的成分应该向消费者明示,不能一天一个样,一天一个标准,否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构成了消费欺诈。

  调查

  菜品无定谱

  带着李女士的看法和疑问,记者采访一些餐饮业内人士,他们认为中餐烹饪复杂、菜式多样,多有创新,有很多非传统菜并未写入菜谱,即便像辣子鸡这种传统菜也因各地风俗、饮食习惯的不同而各异。菜谱只是一个做法参考,不是行业规范更不是法律法规,一千个厨师就有一千盘辣子鸡。在目前条件下,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难度太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正规饭店对自己出售的菜品都有一个标准控制,饭店会要求厨房工作人员规范自己的行为,达到其企业内部标准的统一。但是,这种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原料价格的涨降进行变化。他说,制作菜品的主料、配料与辅料都有成本价格,这个成本价格乘以毛利率就是商家应得的利润。对于许多饭店来说,相当一部分利润就出在原料上,原料少用了,自然就会多赚钱。如果有了统一的标准,饭店还赚什么钱!

  标准部门

  标准难制定

  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是推行商品标准化的法定部门。市质监局标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商品及服务标准化是国家一直在推行的工作,但目前对于菜品的标准问题还没有涉及,恐怕今后很长时间不会涉及,因为中餐烹饪复杂,菜式多样,同样的菜也因各地风俗、饮食习惯的不同而各异,而且饭菜的标准与季节和供应量以及不同调味等有密切关系,不可能用同一个标准规范所有饭店,而是应该靠市场调节,那些缺斤少两的饭店早晚会被市场所淘汰的。

  消协

  饭店应诚信

  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中餐本身的特点,加上与商家利益直接相关,饭店菜品质量目前很难制定一个统一推行的标准,消费者遇到“缩水菜”时,维权会存在依据不足的问题。但是,作为餐饮企业,如果想要羸得市场,就应该遵循《消法》规定,诚实守信,诚信经营,以优质的服务和质量赢得更多消费者。格宁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