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八号”9日成功发射 烟台种子随行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7:36 青岛新闻网

  9日下午3时整,在弱水河畔的东风航天城,记者在发射现场近距离见证我国第一颗种子卫星“实践八号”成功发射!

  “发射时间的气温22摄氏度,东风4-6级,各种气象数据符合发射标准!”早上8时,兰州某气象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寂静的航天城突然热闹起来,一辆辆挂着军牌的各式汽车从身边掠过,一列列的巡逻队伍随处可见;问天阁前、弱水河畔、东风广场,不

时有来参观的客人合影留念。

  下午1时20分,在中国航天五院513所的协调下,基地用专车送我们向发射中心出发,五公里神舟路上胡杨摇曳,弱水河畔已鲜有车辆通过。车子把我们带到垂直总装测试大楼旁的08号厂房,这里曾是“神六”任务测试站。1时30分,所有通往发射中心的道路都已封闭。

  在走廊里,工作人员拿着对讲机神色凝重地交流着情况。发射指挥中心的大喇叭响了,扬声器里,指挥员浑厚的男中音在空旷的大漠上回荡:一小时倒数开始。各监测点随即依次响起报告声音:零八号正常……零三号正常……

  2时30分,半小时倒计时开始。1500米外,发射塔三层铁架层层打开,一直被塔架“搂”在怀里的“实践八号”缓缓展现在我们眼前,硕大的乳白色火箭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巍峨,三层箭体上写着“中国航天”四个大字。

  在警戒线外,近千名围观者在拍照留念,他们中有军人军属,有工作人员,有白发苍苍的老专家,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女兵,还有携老扶幼的附近居民,不一样的年龄,一样的兴奋激动。

  2时50分,发射架下的消防、救护、工作人员的车辆开始陆续撤离,人群往栏杆处拥去,整个发射场鸦雀无声。

  “一分钟倒数开始”。3时马上要到了,等待的群众正屏吸静气端着数码相机、摄像机,期望着能够亲手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点火!” “轰”的一声巨响,刹那间,整个山谷如同山崩地裂一般,火箭冲出发射塔边腾起的黄色烟雾,拖着桔色火焰缓缓上升,所有人都随着火箭的升空仰起了头,“嗨,真像‘钻天猴’!”一个孩子兴奋地说。大概过了10秒钟,火箭加快速度,升到高空中。尾部的火焰变成白色的烟雾。不一会儿,火箭在空中开始转弯,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火箭尾部拖着的亮光,一点一点,慢慢消失在大气层中。

  这时,人群爆发出了欢呼声,鼓掌声,几个小伙子拥抱在一起,更多的人则扬着脖子,努力找寻已消失的“实践八号”的踪影。

  烟台15种种子从即日起开始了太空“半月游”,中国航天五院513所的专家们正期待着十五天后的卫星回收圆满成功的喜讯。

  截至记者发稿时,问天阁外人声喧闹,车来车往,航天城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