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取钱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0:00 光明网
刘辉东

  9月3日,一个60多岁的妇女在广西桂林八里街一邮政储蓄所取出1万元钱后,被一名青年男子抢走,警方接到报案后已介入调查。(见9月4日《桂林晚报》《老太取钱被抢万元巨款》)

  今年以来,刚从银行取钱出来就遭抢的新闻频频见诸桂林报端,已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记忆中影响比较大、后果较严重就有好几次,比如今年5月11日,一妇女在中山南路一

银行取了10万元,刚骑着电动车准备回家,就遭到尾随而至的劫匪的毒手,不但钱被抢走,还被拖倒在地不治身亡。7月20日,市中医院一女子在西城路一银行取出1万多元钱,刚出银行门口就被抢,附近一物业公司的保安刘发龙见义勇为出手相救,结果被刺身亡,还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被刺伤。

  银行门口劫案频发,已成为市民的一块心病,甚至让一些人谈取钱色变。人们把钱存在银行,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安全,那点可怜的利息也许是次要的,所以人们才不厌其烦地奔波在银行与住房或单位之间,不厌其烦地排队、填单,办繁琐的手续。而如今,到银行取钱反倒成了一种重大的安全隐患,说不定哪天你就被守在银行门口的贼眼盯上,成了劫匪的作案对象。不但钱财不保,还有可能带来性命之虞。所以,每当从报章看到这类新闻,心情就没有办法不沉重。取钱,又成了市民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的一大因素。

  银行门口为何成了劫匪们的“乐园”?储户为何成了劫匪们的“唐僧肉”?以笔者之见,储户自身安全意识不够强当然是一个因素。从报道的此类案例来看,被抢的对象多是独来独往的女性居多,如果去银行取金额比较大的现金时叫上单位同事或家里的亲人陪同前往,可能安全系数就会大大增加。但我觉得,仅靠储户的自保是远远不够的。犯罪分子之所以敢频频下手且有恃无恐,与我们的社会安全防范机制不健全、公安机关对犯罪现象的打击不力有着不容否认的关系。容易得手,又逍遥法外,所以他们才敢如此为所欲为。

  如何除掉市民心头的这块的心病?难道就拿这些肆无忌惮的犯罪分子没辙了?我想,还不至于此。首先银行方面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加大警诫力度和安全措施,保安人员不仅要盯紧在营业厅内的情况,发现可疑人员及时进行处理,还需要对周边环境进行巡查。公安机关也可以针对这种情况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加大此类案件的侦破力度,像“命案必破”那样,争取发生一起侦破一起,打击一起,并加大对银行周边的巡逻力度,对可疑人员及时进行盘查,对犯罪分子形成高压态势。若此,就不怕银行门口不“清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