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目睹八路惨死日寇枪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1:15 燕赵都市报

  

父亲目睹八路惨死日寇枪下(图)

  埋葬在山顶的无名英雄墓。

  

父亲目睹八路惨死日寇枪下(图)

  史喜昌老人时常沿着这条路上山为英雄扫墓。

  本报记者李保健 王俊栋 文/图

  ■新闻提示

  1942年金秋的一个傍晚,在日、伪军一连串的枪声中,一名

八路军战士倒在了井陉县南障城乡七狮村外的山上,当时,正在家门口干活的史上庭亲眼目睹了事情的整个过程,在敌人走后,他悄悄将八路军战士掩埋。这件事,史上庭直到去世的前一年才告诉了儿子史喜昌,他希望儿子能找到这位战士的亲属。如今史喜昌已是71岁高龄了,他希望通过本报,圆了父亲临终前的这个梦。

  ■哀悼:青山埋忠骨

  9月9日下午,记者在南障城村找到了史喜昌老人,尽管已是71岁高龄,老人还是执意给记者带路。趟过甘陶河,两山间显出一条崎岖的上山小道,两侧长满灌木、野草,不时能看到挂在枝头的红彤彤的酸枣。渐行渐高,道路却平坦起来,峭壁间被挖出一条宽约1.5米的“大道”。史喜昌告诉记者,父亲去世后,就埋在英雄坟冢附近,从16岁至今,他年年要上山为英雄和父亲祭扫,退耕还林后,杂草逐渐掩埋了原来的小道,为了将瞻仰英雄的传统继续下去,2004年,他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几个本家兄弟,没多久,兄弟们就开出了这条山道,以便大家上山凭吊。

  攀上西山顶,齐膝高的野草随风摇曳,放眼一望,视线豁然开朗,清澈的甘陶河像一条蓝色的带子蜿蜒而行。东山与北山隔河相望,与西山一起呈掎角之势,遏制住了整个平涉路这条交通要道。侵华日军显然是看中了这块地势的险要,在三座山头上修建的炮台遗迹至今清晰可见。史喜昌家的旧宅位于西山山坳,与山顶不过30多米距离。

  无名英雄的坟冢位于西山山顶一个地势低洼的偏僻角落,东边紧挨着一道悬崖,周边长满了一人多高的灌木,拨开草木,一张供桌出现在记者眼前。微风阵阵,山间回响着林木发出的涛声,像是在为英雄哀悼。为烈士整理坟冢期间,史喜昌向记者讲述了英雄牺牲的全过程。

  ■讲述:烈士血染西山顶上

  据史喜昌老人回忆,1942年秋天的一个傍晚,落日的余晖洒满了整个山顶,父亲史上庭正在西山上除草,旁边不远处就是日军的西炮台。这时,突然传来“叭、叭”两声枪响,父亲一个激灵,迅速钻进了旁边的麦秸堆,稳定心神偷偷向外张望,就见山梁上急速跑过来一个人影,紧接着,后面就是一堆劈里啪啦的脚步声。先前的人影刚刚跑上山顶,东炮台、北炮台也有了枪声,其间夹杂着日本人叽里咕噜的喊叫声。就见东炮台和西炮台的日、伪军都向山顶跑,因为躲藏在麦秸堆中,父亲看到那人影倒在了庄稼地里,却没有看到他跑下山脚。

  由于日军凶残无比,如果贸然出去,没准也会挨枪子儿,在麦秸堆中躲到天黑,父亲悄悄爬出来向六爷爷家跑去,六爷爷虽然是个光棍,但是见多识广,遇事很冷静。听完父亲的叙说,六爷爷让父亲不要声张,自己走出了家门,回来后一脸悲愤,说被打死的是一位30多岁的八路军,身上穿着军服,帽子上还有一颗五角星。听完六爷爷的描述,父亲对此也深信无疑。当天晚上,趁着夜色,父亲和六爷爷慢慢摸到了山顶,父亲说,那位八路军脸朝下爬在山顶上,身下满是殷红的血。

  这时,周边山头上日、伪军炮台还亮着灯光,两人蹑手蹑脚在悬崖边隐蔽处挖了一个坑,将这位英雄埋了进去。担心泄漏出去危及性命,之后七八年时间,父亲和六爷爷都没有将这事透露给任何人。

  史喜昌老人说,他15岁那年,父亲的身体渐渐衰弱,一天下午,父亲带着他第一次来到无名英雄坟冢前,向他讲述了当年的一幕。父亲希望自己去世后史喜昌能找到英雄的家人,将英雄的尸骨送回家乡,或者将这件事告诉世人,让大家知道西山上长眠着一位英雄。

  ■痛忆:屈辱经历铭心刻骨

  讲述期间,史喜昌的眼睛中始终漾着泪花,“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不能忘记曾经受过的屈辱,更不能忘记这些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的革命先烈。”史喜昌告诉记者,父亲曾说,日军到来前,七狮村村民虽然过得不富裕,但是日子还算安稳。自从日军进驻村子,灾难接踵而至,从此鸡犬不宁。日军不仅动辄打骂,烧杀淫掠无所不为,为了躲避灾难,大部分村民只能背井离乡。没有逃离的妇女每天躲在地窖中,整天不敢露面,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史喜昌说,他曾经亲眼目睹了父亲所受的屈辱。一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疼。东炮台伪军招呼父亲过去挑水,尽管心里恨得牙痒,面上丝毫不敢表露,父亲抄起扁担就往山下跑。气喘吁吁将水挑到炮台,父亲还没有来得及喘息,一名日军起脚就将水桶踢倒,呵斥父亲重去挑。不明所以,父亲忍着屈辱再次飞奔下山,重新挑来一担净水。没想到日军依然不依不饶,和伪军一起拿个大瓢,舀起一瓢凉水,让父亲一口气喝下去。数九寒天,水面上冻着冰碴子,父亲喝下去后身子不停打摆子。后来才知道,由于桶里的水泛黄,鬼子和伪军不问所以,竟然怀疑父亲半路上往桶里撒了尿。

  不仅父亲,史喜昌本人也饱受日、伪军欺凌。史喜昌告诉记者,他年幼时候,每逢过年,伪军都要逼着村里人给日军拜年。刺刀之下,每年大年初一,他就和村里其他人一起来到日军炮台,站在外面等候召唤。那时身上衣服单薄,天气又冷,所有人冻得打哆嗦,日、伪军全然不管,啥时候伪军摆手召唤,大家才能走进屋里,向坐在炕上的日军问好。伪军因为有日本人做靠山,平时作威作福非常骄横,但是在日军面前一律低头哈腰,一副走狗模样,与现在电视上演得一模一样,只要日本人拿起烟,伪军的火柴就递到了烟前。屈辱和愤恨,让乡亲们全身战栗。

  ■心愿:无名英雄永垂不朽

  史喜昌说,日军的炮台旁有两间小屋子,不知有多少八路军和抗日积极分子惨死其间。乡亲们对日本人充满了仇恨,对八路军充满了崇敬,史喜昌说,他的六爷爷史占庭就在暗地里支持八路军,他小时候,常常有一位老康来找六爷爷,老康的行踪非常隐蔽,事事都显得非常小心,有一次他正在六爷爷家玩,老康进来后先问六爷爷这小孩是谁,得到“自己家孙子,不碍事”的答复后,老康脸上的神情才放松下来。史喜昌告诉记者,后来熟了,他在六爷爷的指派下还给老康送过信。

  史喜昌说,父亲去世后,他曾经多方打听,但是中国之大,去哪里找一位无名英雄的家乡。他能做到的就是每年去坟上看看,以表达自己对英雄的尊敬。“我们的生活眼见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功劳都应该归功于这些革命先烈。”史喜昌说,现在他老了,他希望通过报纸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故事,知道在七狮村的山上还埋着一位革命先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