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首座以普通教师命名的校园鱼类标本馆本月下旬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上海青年报

  昨天是教师节,75岁的退休教师蓝鸿铭照例收到了学生的贺卡,但他来不及仔细看这些卡片,就匆匆赶回了育民中学。在实验楼三楼,他打开一扇门,摸摸门口“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几个字样,笑眯眯地走了进去。这里就是沪上首座建于中学校园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也是首座以一个普通教师名字命名的标本馆。“再过十来天,这里就要对外开放了。”蓝老师小心翼翼地将几个掉落的标签贴回标本瓶上,“这些标本都是孩子们亲手做的,标签上有他们的名字。”

  本报记者 朱文娟

  ■行动

  骑着自行车到处“淘”鱼

  毕业于山东农学院(现为山东农业大学)的蓝鸿铭1980年来到位于浦东高桥镇的育民中学任生物老师。上课时要培养草履虫,可当时从附近河里取出来的水因为污染严重已培养不出草履虫了,河水也已发黑,连钓出来的鱼都有火油的味道。蓝老师说,必须让孩子们热爱地球、热爱环境、热爱海洋,让环保意识灌输到学生的心中。

  为了让孩子们对海洋有个更加直观的印象,蓝老师经常拿着标本对学生们讲述海洋里的故事。“当时我们的标本都是教育系统统一分配的,数量少,个头也小。”蓝老师伸出手掌对记者比划道,“鲨鱼标本只有手掌大,怎么能让学生感兴趣呢?”蓝老师说,“我第一次打开实验室的门,看到桌上摆的为数不多的标本瓶时,我就想,我能留些什么给这所学校呢?”

  他开始带着孩子们亲自动手做标本。在学校附近的打谷场,常有渔民开着拖拉机把打来的鱼运来,然后剥皮卖给市场。学生们常去玩,遇到不认识的鱼就带到蓝老师那里,后来蓝老师就专门去打谷场淘鱼做标本。每次打谷场来了鱼车,学生都会问他:“今晚7点半打谷场来拖拉机,你去吗?”蓝老师就骑上自行车去淘鱼了。

  后来,蓝老师的淘鱼范围扩大了。复兴岛上常有一些渔船在那里卸货,蓝老师就带上一盒烟去那里,遇到渔民,递上一支烟,时间一长,复兴岛上也有了他的“线人”,他从那里淘到奇形怪状的鱼,然后放进生物实验室的塑料盒子里,用福尔马林泡起来。

  淘到的鱼越来越多,不认识的鱼也多起来。为了弄清楚,1989年,蓝老师找到了东海水产研究所,通过熟人认识了很多水产专家和教授。从此,每次遇到不认识的鱼,他就带着这些鱼去找专家,弄清楚后再带回来做成标本给学生们讲。

  几年时间,蓝老师的实验室里就有了100多个实验标本。1989年,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制作的《小教室,大课堂》报道了这个实验室。

  ■坚守

  身患胃癌回校再建标本室

  标本制作就这样坚持了十多年。“有的时候一次能遇到两三件宝贝,有的时候去几次也找不到一件。”蓝老师说,他和他的标本都是有缘分的。

  1993年,蓝老师退休了,因为离不开付出了十多年心血的实验室,他接受了返聘,留在学校做实验室管理工作。1996年,他被查出患上了胃癌,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骑着自行车到处淘鱼,但他还是守在实验室里。“我跑不动了,但是守着这些标本总还可以。”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呆在实验室里,整理标本瓶子,看到有瓶子坏了,就换一个,看到浸泡标本的福尔马林发黄了,就换上新的。福尔马林的味道很浓,蓝老师就戴上口罩。“每一个标本都是自己亲手淘来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守着心安。”就这样,他一直守到住进医院开刀。

  因为蓝老师生病等种种原因,实验室一度失去了往日的热闹,一些标本因时间长而损坏。2003年,新上任的校长马小弟看到这个曾经出过名的“小教室大课堂”渐渐颓败,决心重现她当年的光彩。

  马校长找到已经70岁的蓝老师。当时蓝老师赋闲在家教授小提琴,收入不低。当他听到学校要再建标本室的时候,二话不说又回到了校园。于是在农贸市场里、江边码头处,又多了一个年迈的身影。时间一长,附近的鱼贩子都认识了这个没事就到鱼市场晃悠的老头子。潼港农贸市场30多岁的鱼摊主小周也是蓝老师的“线人”之一,蓝老师常常跟着她进货的车子去铜川水产市场淘鱼。

  “我们都是清晨3点30分出发,5点30分就要赶回来开早市。”小周告诉记者,三、四月的凌晨,寒风还有些刺骨,可是这个70多岁的老先生总是早早等在路边等他们的车子。“一路沿着外环线开,连我这个30多岁的人都冻得直哆嗦,老先生却裹紧外套坚持着,我们都很感动。”

  ■效应

  学生爱上海洋生物

  如果说收集标本是蓝老师的主要工作,那么制作标本就是他和他的学生共同的兴趣了。2003年至今,学校里已经有约400名初中生参与了标本制作,而不少高中生选择了“海洋生物保护”、“海洋生物分布”等课题来研究。由于对海洋生物的兴趣在这间小小的标本室里得到启蒙,育民中学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入上海水产大学、海运学院、上师大生物系去。

  据悉,目前本市除了上海水产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拥有专业的海洋鱼类标本馆以外,即使是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也只是拥有一部分海洋鱼类标本。“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是目前本市中学校园里唯一的海洋鱼类标本馆。“我们的标本室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亮点,为我们开展有特色的素质教育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场所。”马校长告诉记者。

  “一些外地的中小学也慕名而来参观。”马校长说,“学校曾经送给深圳实验中学80多个鱼类标本作素质教育的教材;在无锡解放桥小学的实验室里,至今还摆着80多个育民中学送来的鱼类标本……”

  ■援助

  院士为标本馆题名

  “这三只企鹅标本,是马校长通过关系找到‘雪龙号’的大副请他从南极带来的。”蓝老师告诉记者,马校长是政治老师出身,可是也长时间地泡在标本馆里,想方设法筹集标本。

  “这条鱼叫做鮣鱼,鱼身上有吸盘,很好玩!”蓝老师指着一条鱼说,这是十几年前一名学生家长从海上石油勘探钻井平台上做成标本带给他的。

  “这是我做的,”初三女生徐雯倪告诉记者,她不敢做大的生物标本,蓝老师就把他从铜川市场淘来的小鱼给她做。“这让我开始对海洋生物产生兴趣,也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

  “瞧,这条中华鲟有1.6米长呢!”东海水产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叶维钧是个热心人,听说育民中学想要建一个海洋鱼类标本馆时,就从水产研究所搬来了中华鲟、各种贝类等不少标本,还亲自设计了馆里“看图识鱼”的装置———只要用手按下鱼的名字,“鱼”就会亮起来。

  上海水产大学、上海水产科技园的专家也来帮忙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科学家陈吉余还亲自为标本馆题名……正是这些热心人的努力,2006年初,学校实验室已经拥有了300多件宝贝。

  本月22日,这个凝结了蓝老师和很多人心血的130多平方米的标本馆就要正式开放了。到时候,不仅浦东新区的学生们可以免费去看,附近社区的居民也可以免费参观。

  “这么多年的心愿,总算是实现了。”蓝老师说:希望这些标本能保存得更长久,标本再多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