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时间换空间”的效应正在展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上海青年报

  □马龙生

  第一个提起铁路涨价公益诉讼的郝劲松,再次以在春运涨价程序上存在违法为由起诉铁道部,并索赔0.5元。此外,北京铁路局也被郝劲松以“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为名同案件起诉。9月8日,北京市一中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首次由地方法院来审理涉嫌春运涨价之类的政策性违法案,是本案的一个最大亮点。而0.5元的索赔额,恐怕也创下了此项记录的新低。尽管郝劲松本人认为,自己从未受托于谁,诉讼只代表自己,但是以案由代表性之广泛,此案的社会公益价值不言自明。

  从2004年10月13日状告北京铁路局火车餐车不给发票开始,到上述春运涨价案,郝劲松先后7次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铁路局等单位告上法庭。时间、精力的巨大付出,成效的不尽如人意,都没能阻止他客观上为公益代言的脚步。如果仅从输赢的简单层面上看,郝劲松没有赢得什么。但是通过郝劲松的锲而不舍,此类案件的公益价值日益显现,消费者的维权空间在加大,“以时间换空间”的效应正逐渐清晰地展示出来。

  首先,诉讼的监督促进的作用出现了。正是因为郝劲松对火车餐车不给发票的诉讼,铁路部门出台了一些针对性政策:铁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铁路客运餐车发票使用管理的通知》,对此进行了规范。

  其次,诉讼获得了司法系统内部的“纠错”支持。从驳回诉讼请求,到北京高院的裁定支持并终获立案,没有坚定不移的上诉,没有此前多次状告铁路等“量的积累”,这样的权利怕是同样得不到的。

  此外,郝劲松的诉讼,必然唤起更多人的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宪法赋予公民监督权,很多公民不使用这个权利,最首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具体的示例,来起到鼓励、倡导的作用。郝劲松的价值,恰恰在于“有人站出来演示给他们看”。

  从宪法的高度审视现有法规的合法性,需要全民维宪意识的觉醒。客观地说,郝劲松的诉讼之路不是“不可为”,而是“为”的人目前还太少。以时间换空间,应该是此类维权的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