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成啤酒瓶成隐形“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王文 实习生 雷望霞

  本报9月10日讯啤酒瓶自爆常常引发安全事故,省玻璃陶瓷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今日公布对全省啤酒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两成啤酒瓶质量不合格,劣质啤酒瓶全系回收瓶。

  回收瓶近半不合格

  本次共对全省48个啤酒瓶样本进行抽检,抽查样品涉及13个品牌,省内品牌只占5个,总合格率79.2%%,不合格全部出现在回收瓶当中,占受检回收瓶的45%%。

  中心主任徐造时介绍说,从检测情况结合看,啤酒企业一般是系列化生产即高中低档啤酒同时生产。“回收瓶如果不是定向回收,那么一箱内的回收瓶很可能是各个不同时期生产的,新旧好坏不一,就很难过瓶体抗冲击性和耐内压力能力的试验关。”

  据了解,导致爆瓶原因主要是,反复回收使用次数不清,标准的建议使用期企业较难控制;运输中发生颠簸、振动、温差没有经过静放和同室等温立即上餐桌等。

  小定量瓶未来首选

  针对回收瓶爆瓶问题,社会曾广泛呼吁强制缩短酒瓶使用年限。然而,去年底召开了标准修改会议,讨论的十几个问题都没有涉及使用期限。有专家分析,一只啤酒瓶从瓶厂出来,两年可以灌装15~20次,也可以只灌装2~3次,由此使用期的使用次数很难确定,如果强制规定使用期限,不能符合资源利用原则。

  而回收方式上,标准也没有明确规定,完全靠企业自主自律。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大的厂家也部分采取不回收方式,这样的啤酒相对成本高一些。为此有关专家认为,啤酒的发展趋势应是小定量瓶,尽管这种啤酒对众多的消费者可能一时难以接受,但其安全性相对高一点。

  □小贴士 如何防止啤酒瓶爆瓶

  啤酒消费最不安全因素是爆瓶,如何选择好的瓶好的啤酒和防止啤酒瓶爆瓶?省玻璃陶瓷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徐造时给消费者支招。

  消费者选择啤酒,首先是适合自己的口感、大众认可的品牌、生产日期、能够接受的价位等。其次是瓶子的质量,购买时要检查瓶体表面摩擦情况,尽可能挑新一点的,有的已经变成磨砂玻璃一样的,一定不要购买。

  温度较高的天气,购买回来不要马上开瓶,墙角处静放一些时间后再使用为好;家中有小孩的,就要放在其接触不到的地方;同时,降温不宜过快,急速制冷很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