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我国应尽快进入绿色制冷剂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护臭氧层:拯救地球生命”。专家10日提出,我国应尽快进入绿色制冷剂时代,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各类新型替代制冷剂工质在变工况条件下的综合性能测试数据、实验模型,以及被公认为可靠的工质筛选方法和技术,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和取得共识。

  臭氧层的破坏和全球气候的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记者从由中华环

保联合会主办的首届“绿色制冷剂与臭氧层保护”专题研讨会上获悉,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各国等已经将不消耗臭氧的氢氟烃类(HFC)制冷剂作为标准制冷剂产品。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加快替代型制冷剂的推广和应用。

  目前我国家用空调器行业的总生产能力为2600万台至3300万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空调器生产大国。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建信说,绿色制冷剂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既是关系到全球环境保护的大事,也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1995年,联合国正式将每年的9月16日命名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这是为了纪念1987年9月16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签署。

  这次研讨会旨在为我国绿色制冷剂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构建了高层次、专业化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在法规、政策和技术层面上提出了加速绿色制冷剂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加速我国氯氟烃类(CFC)制冷剂替代和绿色制冷剂推广的步伐,积极履行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和保护全球环境做出新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