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薛涌:9·11值得我们纪念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30 南方报业网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一个在美国的外国人需要纪念9·11吗?在中国城市里干活儿的民工们和9·11有关系吗?我需要找出写这篇文章的理由。

  最近,在《纽约时报》上看了三个9·11遗属的故事,终于有了动笔的冲动。

  这三个遗属的特别之处是:他们是非法移民,没有工作签证,即没有我们所谓的“暂住证”。他们的亲人在世贸中心干活,本身就是非法的,按法律要被递解出境。但是,9·11发生了,三人死于非命,留下了在贫困中挣扎的配偶和孩子。美国社会怎么对待他们,不仅关乎他们的命运,而且也界定着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9·11后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受害者进行补偿。美国联邦政府迅速建立了“受害者赔偿基金”,给受害者的家属慷慨地赔款,条件是他们不再没完没了地打官司起诉失职的航空公司和政府等相关机构。国会通过法案,决定那些受害的外国人,包括非法移民,同样会受到补偿。结果,11位死难的非法移民的家属得到了补偿。这11个人都是在世贸中心的餐馆中打工的。他们的家属,由于非法身份,东躲西藏,目前尚无完全的信息。但是,至少有三位在9·11发生时还没有来美国,有三位则一直住在纽约。不管人在哪里,他们得到的款项,从87.5万到410万美元不等,可谓一夜暴富。

  然而,说服这些人出来领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位厄瓜多尔来的寡妇听到这笔基金时,认为这是移民局为了抓她设下的圈套。她和她丈夫1992年非法进入美国,为此支付给蛇头11000美元。她丈夫最后在世贸中心的供货室工作,死后留下了孤儿寡母。她居住在漏水的地下室中,儿子得哮喘病,但她已经支付不起房租了。

  这时,工会出面安排她见了一位律师。律师说服她出来领取160万美元的补偿。她被这笔巨款吓坏了。她是在贫困山区长大的,一顿饭只能吃点米和半个鸡蛋。她祈祷上帝:主啊,请不要改变我,让我还是原来的我。

  这位38岁的单身母亲,把这笔钱看做是死去的丈夫给他们儿子的礼物,以此获得内心的安宁。她仍然过着节俭的生活。租两居室的公寓,房租仅1200美元。不过,钱确实改变了她的生活。她把钱投进风险低的股市中,靠利息就过得相当舒适。17岁的儿子也在纽约一家私立学校读书。

  另一位墨西哥单身母亲,丈夫在世贸中心当厨师。她和她丈夫2000年回国参加婚礼,在入境时被截获,正等着将他们遣返的法庭听证。但是,9·11发生了,丈夫死了,留下了4岁的孩子。如今,这位30岁的妇女已经有了男友,并与之刚生了个女孩儿。但在律师的帮助下,她最后得到了220万美元。

  第三位受害者遗属是位35岁的厄瓜多尔男子。9·11妻子死时,他们的孩子才8个月。当他的律师告诉他可以领一笔巨款时,他简直觉得受辱:堂堂男儿,怎么能因妻子的死而变成巨富!但当律师委婉地提醒他这笔钱可以帮助他们的女儿时,他软化了。他最后也得到220万美元左右。但他还坚持租一间窄小的公寓。用他的话说,“钱永远无法把我女儿的妈妈买回来。”

  这些非法移民,在理论上都还有被遣返的可能,而且也确实惧怕被遣返的命运。当然,根据有关法律,他们即使被遣返,钱也是他们的。但是,他们都决定留下来。因为没有合法身份,他们不能堂堂正正地过自己的日子,甚至驾驶执照也领不到。国会曾有动议,要给这些9·11受害者家属绿卡,可惜至今未能通过。但是,不管这些人如今多么压抑,他们最大的期望是留在美国。因为他们知道,没有打工证,暂住证,偷偷摸摸地给人家干活,碰到这样的事情,在大多数社会,你也只能认倒霉了。而他们的经历则说明,在这个社会,人们对弱者有着最基本的尊重。

  世贸中心当年是世界财富的中心。死难者中许多都是富人。但是,在补偿这些受难者时,死者生前的财富和地位却不重要。一个非法移民的厨师和一个企业总裁是平等的。美国是世界上贫富分化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这种平等的精神,却没有被财富所淹没,仍然是这个社会立足的基石。这也是9·11值得我们纪念的地方。

  (作者系旅美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