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卡“洗澡”值得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42 正义网

  从今年9月份起,地处无锡市的江南大学新校区实行一项“新政”,学生洗澡按2角/分钟计费,这让一些原本习惯按次洗澡的大学生感到很不爽,认为学校是以节约为名变相涨价。有意思的是,学生们在争议的同时,纷纷开始把花两毛钱洗一次澡当成终极挑战目标。(见9月10日《现代快报》)

  节约用水这一口号已喊了多少年了,但却是越喊越没有用,浪费依然严重。这倒不

是人们没有节约意识,其主要原因是节约不节约无关自己的“眼下”利益,可江南大学新校区这一项“新政”的实施,可真正动了“一些原本习惯按次洗澡的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了。但我却不认为是“以节约为名变相涨价”。

  首先,节水“新政”没有错。规定中按每分钟2角钱收费,从根本上可以杜绝“以前浴室按3元/次方式收费时,一些学生洗起澡来动辄就是1~2个小时,有的还把衣服带进去洗”的现象,也不再“到了洗澡高峰浴室更是拥挤不堪”,这样岂不是正好达到了节约水资源的目的了吗?虽说有些“大学生感到很不爽”,但那些亦为节约且又“爽”的感应设备为什么还要全被搞坏?这“很不爽”难道不是自己争取来的吗?

  其次,以节约为名没有错。其实“实行按时收费洗澡其实就是按流量收费”,男生一般洗澡5分钟,花费也就1元,女生洗澡洗头发麻烦一点,一般也不会超过3元”。哪个学生洗澡时还会“习惯”“动辄就是1~2个小时,有的还把衣服带进去洗”呢?那毕竟是“自己的钱包在哗哗往外淌钱”。试问,有谁还心甘情愿地让水龙头“无情”流呢?节约不就成了可行的了吗?节约用水的同时,不也节约了你的钱了吗?那么,“以节约为名变相涨价”是不是可以改成“以节约为名变相降价”了呢?

  所以,用卡“洗澡”以节约用水的办法值得叫好的。其利不仅是学生受益,社会得益,还为提倡节约性社会树立了切实可行的楷模示例,期待全社会民众在节约水源和其他能源方面,大力提倡和推广借鉴这种有效的“新政”举措和方式。

作者: 门立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