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今年检获港元伪钞数目跌 千元面额伪钞增四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香港今年检获的港元伪钞总数虽较去年微跌6.3%,但香港警方今年每月检获的千元面额伪钞数目,较去年显著上升逾4倍,而百元面额人民币伪钞亦上升了两成多。

  据香港明报报道,至于小商户能否靠验钞仪去分辨伪钞则颇成疑问,因为明报测试发现,市面6款验钞仪效果参差,部分廉价仪器如紫光灯未能令较高质素的伪钞现形,一些中

价验钞仪则有误鸣问题。

  香港警方最新数字显示,今年首7月每月检获的港元伪钞总数较去年微跌6.3%,但每月检获千元伪钞平均达169.5张,较去年每月平均的33.5张大增4倍多,令人关注。

  而在自由行扩展下,人民币在港愈来愈普及,香港检获的人民币伪钞亦同步上升。今年首7个月香港每月平均检获489.6张人民币伪钞,较去年上升15.2%,当中以百元伪钞为主(每月390.3张),较去年上升20.5%。

  有验钞机代理商向该报指出,近一年不少旺区小商户如茶餐厅、药房都曾诉苦称收到伪钞,有零售店亦投诉市面的验钞机经常“误鸣”(把真钞当假钞),令店员尴尬。为此,本报购买及借来6款不同原理的验钞仪,并利用从兑换店借来的3张港元及3张人民币伪钞,以及11张真钞,测试验钞仪是否准确。

  结果发现,6部仪器效能参差,其中3部人民币验钞机虽能顺利发现3张人民币伪钞,但除了最贵的Glory验钞机万无一失外,康艺HT-8750及赛克SK2001A验钞机都有误鸣,前者把3张2005年新版人民币真钞误当伪钞,后者则偶尔把2张较皱的人民币真钞当伪钞,直至记者压平钞票后,赛克验钞机才再无误鸣。

  至于另外3款声称可同时辨别人民币及港币真伪的廉价验钞仪(售价低于100元),记者以港币和人民币共6张伪钞测试,发现以专验“磁性墨水”的MD-300迷你型验钞器效果最佳,成功发现全部6张伪钞,唯一缺点是它误以为两张残旧的20元港币真钞乃伪钞。

  至于不少商店使用的紫外光灯,效果则差强人意,无法分辨两张500及1000元港币伪钞,理由是这两张伪钞亦有伪造荧光银码。

  另一款以验钞票纸质为主的欧罗牌“纸币鉴证笔”,亦只能在6张伪钞中辨出两张。

  香港警方未肯详述新增大额伪钞的质素或详情,消委会则促警方增加透明度,使市民加强警觉。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涂谨申建议金管局除加强验钞宣传教育外,更应考虑资助消委会等机构做独立验钞机测试,协助小商户选择优良验钞机,从而更有效揭发伪钞罪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