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组织五年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50 武汉晚报

  

“基地”组织五年之变

  更快 扎卡维

  

“基地”组织五年之变

  更狠 拉登

  “9·11”事件后五年来,虽然美英为首的联军颠覆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但恐怖主义恰恰在被联军占领的伊拉克重起炉灶,兴风作浪。即便是近期美军成功铲除了伊拉克“基地”组织头领扎卡维,但在伊恐怖势力仍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甚至重新积蓄力量,伺机反扑。

   “基地”祭出新战略

  大量残杀平民

  由于伊拉克“基地”组织在美军进驻以后常常有惊人之举,包括联合国巴格达办公室自杀式袭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爆炸,重大的伤亡数字以及其巨大的辐射波及效应,使得该组织在国际恐怖主义网络中的知名度飙升。

  在行动方式手法上,伊拉克“基地”组织往往手段残忍,其中包括人体炸弹、汽车炸弹和在镜头前上演割喉斩首。然而,随着袭击美军和政府高官难度越来越大,平民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对于大多数热爱和平渴望安全的伊拉克民众而言,扰乱生产生活秩序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并没有多少“市场”。

   挑动教派冲突

  “基地”发动袭击很多是直接针对什叶派,目的是挑起派别冲突,进一步搅乱局势。伊拉克“基地”分支认为,教派冲突可以阻止逊尼派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因为由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民主政治违背教义,属于“异端”;宗派的冲突可以逼迫什叶派领导人下台,让伊拉克处于无政府状态并使美国的计划破产;挑唆教派纷争客观上能够鼓动伊周边国家的逊尼派,形成地区性规模,进而与什叶派国家强势对垒。

   惯用录音带心理战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拉登讲话”的录音带简直就成了关键时刻的招牌节目,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拉登的讲话似乎要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依然在负责“基地”组织的运作。同时向外界证明,“我还活着呢”。但最根本的用意就是挑动欧美的政治神经,实际上就是心理战。虽然在美军的追捕下,拉登正疲于奔命,但时常出现的录音带不啻为拉登的回马枪,所以拉登和基地的其他头目们用起这个手段来也是乐此不疲。

  

“基地”组织五年之变

  扎卡维死后的照片

   后扎卡维时代

  “基地”以动制静

  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被打死以后,伊拉克“基地”分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组织变动后的人员整合和战略调整。在组织结构上,拉登将继续作为伊拉克“基地”分支的“精神支柱”,继续灌输其恐怖理念,与伊境内的子机构建立有形、无形的勾联网络。

  针对驻伊美军和政府军加大防务力度、更新装备、改进军事行动方式,伊拉克“基地”分支在组织建设上,更注重吸取外来恐怖理念、技术、资金和人员,不少人曾在西方接受教育,对恐怖犯罪技术手段和西方社会治安漏洞了如指掌。

  从袭击形式上看,伊拉克“基地”组织的筹划则更为缜密,行动更为灵活机动,游击战的隐蔽性更强,重点打击的杀伤力更大。“基地”分子不仅化整为零、相对独立,而且盘根错节、遥相呼应。

  虽然美国在表面上已将伊政权移交伊临时过渡政府,但伊境内各种恐怖暴力事件仍有增无减,爆炸、绑架杀害人质的事件仍在大量发生。伊拉克既成为各种宗教极端势力的聚集地,也成为国际恐怖势力宣传、募集资金、招募人员的温床。本报综合消息

  扎卡维

  命系"基地"

  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是约旦人扎卡维40年生命里唯一经营的事业,伊拉克“基地”分支从酝酿到成立,从活跃到名噪一时,恰恰见证了扎卡维个人的生命历程和思想蜕化的轨迹。

  在上世纪90年代苏联入侵之后的阿富汗,扎卡维就完成了自己行为和思想上对于“基地”的效忠。

  随着美军进驻阿富汗和塔利班政权的垮台,该组织转移至美军占领的伊拉克,与当地的反美武装、社会复兴党残余和逊尼派极端分子结盟,专门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军和伊拉克当局及其拥护者。

  伊拉克特殊的时代环境造就了伊拉克“基地”组织,也成就了扎卡维并为其恐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天然优质的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