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31”两周年 北京闲置土地再度面临“大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8·31”两周年北京闲置土地再度面临“大限”(2)

  7月22日,北京国土局首次公布自2004年1月到2006年6月北京住宅项目土地供应情况和开发利用情况,两年半时间里,该市住宅项目用地总共供应5775.11公顷,截至2006年6月,扣除已完成开发的669.7714公顷和正开发建设的2258.003公顷,北京已出让的住宅用地中,还有2947.3356公顷土地尚未动工开发建设。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重拳治理

  9月5日,国务院再度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土地监管,加上“8·31”两周年已至,闲置用地清理整顿,自然成了北京市国土部门的重头戏。

  “对于闲置土地,完全可以设定和执行更为严格的标准。”北京市国土局下属研究机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按他的观点,不妨以出让日期作为计算标准,在两年内要求完成总建设工程量的3/4,否则作为闲置用地收回,这能有效解决一些项目工程启动后长期停滞不前的问题。

  据记者掌握的最新消息,近日将出台的北京市地产调控细则当中,可能针对闲置用地的处置作出更明确和强硬的规定。而这也是国土部门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政府使出重拳,一方面想回收闲置用地,另一方面是逼迫开发商尽快把手中的土地转化为市场供应,从而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上述专家分析说。

  但是,北京市众多闲置用地成因复杂,“地主”们又大都不是软柿子,强硬政策能否贯彻和执行,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观察:北京细则的象征意义

  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博弈中,中央政府显然稳占上风。

  9月5日,一则消息迅速在北京地产界传开。消息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最终敲定了“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70%”政策(下称“90/ 70%”政策)的具体执行办法:今年6月1日前通过规划审批但未办理施工证以及6月1日后审批的所有住宅楼盘,都将在项目层面严格执行中央政府规定的“90/ 70%”政策。这一政策,被普遍认为比预期中更加严厉。

  据了解,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府曾将一个要求相对宽松的调控细则文本上报中央政府和建设部。在该文本中,北京市为协议出让的土地留出了“口子”:所有以协议方式出让,且没有违规行为的土地,6月1日前没有办理施工证的,将不被强制执行“90/ 70%”政策。

  政府方面的“松动”态度很快传遍地产圈内。尽管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随即出面严辞否认,但一切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有市政府人士向记者透露,写有“协议转让地块豁免”内容的那份细则,并未得到中央政府和建设部的认可,在中央一再强调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要性的背景下,作为“房价上涨较快”的典型之一,北京草拟的细则文本标准,在前者看来无疑过于宽松。

  据悉,细则文本被上面驳回并要求作相应调整,结果就是“90/ 70%”政策的从严执行,部分开发商所存的一点儿幻想最终破灭。

  参照“90/ 70%”政策的最终口径,业界对仍待明确的闲置用地处置、限价商品房供应、年度住宅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实施力度,应该会有一个比较清醒的判断。

  本次调控开始之前,就有建设部官员表示,房地产调控重点在地方政府。而这一次北京调控细则“由宽到严”的调整,其象征意义可能比实际影响更为重要。

  因为这意味着,随着监察部、中纪委等重量级机构纷纷介入,地方政府短期内已无“拆招”余地,过去两三年来调控政策一直难以在基层“落地”的局面,将得到明显改观。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