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干部罗传勖:我家人人都是“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53 人民网

  今年6月,我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那就是满满一箱中华书局出版的全套《资治通鉴》,还有当前流行的中外小说《亮剑》和《达·芬奇密码》等,这是同样喜欢阅读的儿子和儿媳送给我的。

  我们全家都喜欢看书和学习。2003年以来,我们家被评为首届“全国学习型家庭”、“重庆市第四届学习型家庭标兵户”、“渝中区创建学习型城区示范家庭”。

  家里有一间书房,三排高大的书柜,藏书5000多册,每年还在增添新书。常年订的报刊杂志有五六种。报上有保存价值的文章和资料,我们还要专门剪贴收集。

  一位哲人说:“爱书吧,书会给你知识,给你力量!”我们全家因为爱书、爱读书,从书中吸取营养和力量,每个成员都获得了丰厚的人生收获。我

  读书让我著述颇丰。我任重庆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时,除完成行政工作外,为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我参考家藏的《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诗歌史》等,写出了提纲,在馆内主讲古典诗词欣赏,受到好评。2001年退休后,我在杂志上发表《几位民主人士在渝的教育实践》一文,并被收入全国政协编辑出版的文史丛书。2004年我撰写了《对中国三峡博物馆十大布展体系方案进行修改的建议》,由市政府征集办公室转给有关部门。中国三峡博物馆《壮丽三峡》设计组为此专门给我复函:“对您提出的观念深表赞同,将吸收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的展览提纲加以深化。”能为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我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愉快。妻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们,你们中午吃饭是不是都把碗里的饭粒吃干净了呀?”妻子陈继红一边给孩子们朗诵古典诗词,一边不失时机结合现实生活对孩子们进行教育。陈继红是一名小学高级教师,她最倾心的是班上的孩子。在教学中,她深知“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不断增加的满桶水”的道理。她每天看报和电视新闻,挤出时间有针对性地研究教育教改专著,不断充实自己。学校经常把“问题班”交给她,她都能让散乱不羁的孩子变得既聪明活泼,又遵守纪律。由于自己爱读书,她最有效的教育方法就是引导学生们读书。除了读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外,孩子们的书包中都会有一本课外阅读书,如《寓言故事》、《童话经典》等,潜移默化的阅读,使孩子们受到教育,养成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好学上进的好习惯。她把心得体会写成《爱心的收获》、《献出一片爱》等文章,在报刊上发表,获得过渝中区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儿子

  儿子罗津是一名共产党员,重庆商学院(现重庆工商大学)毕业生。他从小就嗜书如命。从4岁开始,他就能背诵毛泽东的诗词和唐诗。上小学时,读完了家中收藏的《安徒生童话》、《成语故事》等。在巴蜀中学上学时,他读了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他喜欢下围棋,经常买回棋谱细细研究。读大学时,他除了学习贸易经济专业课程外,另外还报名辅修了国际金融专业。辅修专业中的现代银行会计、银行信贷管理学等课程,对于他毕业后参加银行工作大有裨益。在光大银行的工作实践中,他结合本职工作,努力钻研经济学专著,业务能力很快提高,每年都超额完成信贷业务,而且从未出现任何失误,没有一笔呆账和死账。因为工作出色,2005年,他被任命为客户开发部经理,今年他准备报考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儿媳

  2004年的一天,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人事处一位老同志慈爱地对我的儿媳曾菲说:“终于把你等来了,知道吗?在这次考试中你是第一名!”

  曾菲是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硕士研究生,曾留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也是好学上进的年轻人。平时,家藏的《国际营销学》、《英汉字典》等是她不离左右的书。她从原重庆商学院毕业后,一直坚持在职学习,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2002年国庆节放假7天,她在家做了5天的作业。同年她在四川外语学院参加英语托福考试,取得600多分的好成绩。从美国留学回国后,她以自己丰富的学识参加建设银行的招聘考试。接到录用通知书后,她因病晚了一个多月报到,所以报到时,才有了那位老同志的一番感慨的话。仅隔一年,她就升任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国际营业部客户经理。虽然日常业务十分繁忙,但她热爱学习的劲头不减,又购置了大量财经理论方面的书,正准备攻读国际金融博士学位。

  读书,成就了我们一家人的事业。读书,让我们全家人都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书香给我们的家带来了温馨。在我们家,读书看报之余,我们喜欢散步、养鱼、种花、旅游,其乐融融。我们认为,通过学习,不仅能够提高思想境界,找到理想工作,而且可以陶冶情操,让家庭生活更健康,更科学,更文明,更温馨。(作者:罗传勖,题目为编者所加)

  (《当代党员》授权人民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