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大理应给百姓守好“钱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03 正义网

  四川省人大与四川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计算机系统实现联网,凡被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省级预算单位划拨的每一笔资金,小到一笔100元钱的打印费,大到上万元的会议经费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的汽车、手提电脑、相机等……甚至各单位接待的餐费,都能在计算机联网系统的账户上显示出来。(9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人大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监督政府财政支出是法定的权力。但具体到实际层面,如

何监督、怎样监督一直缺少量化和具体的操作方式。失去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触类旁通,如果失去监督,政府部门对“纳税人的钱”自然不会有尊重意识。财政运行缺乏应有的公开性、严谨性、透明性,政府随意使用公共资金,花钱“没谱”,既是一个老毛病也是一个通病。之所以“崽花爷钱不心疼”,主要原因就是钱来得太容易,乱花了没人管。

  以往每年政府递交人大审议的预算,只是粗线条的“大盘子”,形成了“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的怪现象。人大对政府各部门的支出情况,只有在报决算时才会有所比较,事实上很难对政府部门的日常开支情况进行监督。以往公众纳闷,“面子工程”、费周折办会,其阔绰令人咋舌。其实这些钞票都是从监督不力这个这个窟窿里掉出来的。

  能给百姓守好“钱柜”的就是人大。人大给百姓守“钱柜”,既是强化对政府预算的监督,更是对自身“人大意识”是否到位的考量。现在四川省人大与财政实现联网,强化了对政府预算的动态监督,每天对支付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掌握财政资金的支付情况,了解预算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执行的透明度和监督的实效性,不但使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职能落到了实处,也推动了政府部门依法理财。四川省人大的做法,值得借鉴。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