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台的士塞两批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王石磊

  本报9月10日讯日前,物价、公用事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对省会窗口行业进行了市场价格联合大检查,曾经泛滥的非法拉客、乱要价现象得到了有效抑制。然而记者8日在黄花机场调查发现,这里还有出租车在坐地起价,甚至要多搭一个客人才肯走的情况;遇到航班比较频密、客源充足的繁忙时段,出租车乱开价情况还是比较严重。

  进市区一口价120元

  8日下午,记者在黄花国际机场亲身经历了出租车拉客的一幕。下午约4时30分左右,记者接到朋友后和众多刚刚抵达长沙的乘客一起推着行李从国内到达厅向外走。没想到,一连问了几辆出租车,竟没有一辆愿意打表。当得知记者要到芙蓉路后,一名拉客仔开出了120元的价钱。“打表进市区还不到80元,120元太贵了吧?”记者不愿意被人“宰”,准备继续往出租车队的后面走。这时站在旁边的另一名拉客仔很干脆地说:“80就80,不收路桥费,我送你!”接着就不由分说提起行李往后走,刚才要价120元的那名拉客仔嬉笑着说,对对对,你坐他的车便宜,他车上已经有一个客人了。

  嫌贵就要多搭一人

  记者提着行李跟着拉客仔大概走过10辆车的位置,终于上了一辆出租车,此时车旁已经站着一名乘客。那名乘客一看出租车要搭客就不干了,提起行李扭头就走,而那名拉客仔回头又去忙着再拉客人。最终,另外1名从外地来的女乘客上了这辆车。这位女乘客的目的地是望城,出租车要价160元。根据记者测算,从长沙火车站、民航售票处租车到机场,打表不超过80元,再加上10元的路桥费一共是90元,而在黄花机场采访发现,从黄花机场回市区,如果一个人打出租车,要价最少要120-150元不等,如果乘客嫌贵,出租车就要多搭一个客人。比如上面那样的例子,出租车搭上一批长途客人,只要在前往望城之前先送一个人到市区,就总共可以收入180元,这样高的利润自然很有吸引力了。

  下午4时50分,就在记者和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的时候,刚好又有一班国际航班到达,10多名外国乘客走出大厅,准备乘坐出租车,没想到拉客仔一哄而上,将这些不通中文的外国乘客搞得云里雾里。当弄清楚这些人是为出租车讲价拉客后,外国乘客们谁都不愿乘坐这些不打表的出租车,大家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

  油价太高 被迫涨价?

  “以前老是抱怨有私家车抢客,现在整顿了私家车,你们怎么能自己开始坐地起价呢?”记者质问在机场拉客的出租车司机,没想到他竟是一肚子委屈。这名叫王斌的司机告诉记者说,现在汽油紧张,以前出租车常加的90号油几乎完全没有,他们只能加97号汽油,97号一升比90号贵了0.65元,他们每天要跑一箱油大约是50多升,油价就高出了几十块钱。也有出租车司机表示,自从出租车调表后,超过30公里的长途收入大大降低,加上在机场轮候时间太长,自己涨点价也是迫不得已。

  建议机场跟踪监管

  有乘客为机场出租车提出了一些建议。来自常德的冯先生告诉记者,国内其他一些大城市机场对出租车都有统一的监管,乘客上车前由机场的监管人员登记出租车车牌号码,将登记有出租车车牌和机场投诉电话的一张小单交给乘客并进行跟踪服务,一旦出租车坐地起价或者违反服务原则,乘客向机场投诉,机场可以处罚该出租车,禁止其到机场拉客。

  黄花国际机场党办主任王喜初告诉记者说,一般的士司机在执法人员巡查期间不会出现违规的行为,一旦执法人员离开,由于利益的驱动,他们又开始拉客,这确实是一个头痛的问题。目前,机场方面正在与有关部门就此事进行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