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全球华文教育促进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塞罗那9月10日电(记者方长平)为期2天的首届全球华文教育促进大会1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闭幕,大会通过了《全球华文教育促进会巴塞罗那宣言》和《全球华文教育促进会章程》。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高正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代表李民以及全球华文教育促进会主席郭胜华、执行主席郑碎梅以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官员出席闭幕式。

  《宣言》说,大会就世界华文教育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对更快更好有规模地推进华文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大会重申,中华文化是华侨华人社会兴旺的基石;作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推广华文教育因而也是海外同胞义不容辞的责任。

  《宣言》说,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平等而充分的华文教育机会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在日渐普及和稳步发展华文教育的同时,应当致力于华文教育的规模发展及教育质量的提高。《宣言》指出,当前,华文教育资源匮乏仍然是华侨华人社会华文教育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对这一障碍的消除,需要中国政府、居住国政府及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而华侨华人社会的团结与合作尤为重要。

  《宣言》认为应革新华文教育体制,在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模式的同时,积极建立适合华人居住国实际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全球华文教育促进会是世界华文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华文教育战略发展进程中的一种创新尝试,本次大会是促进华文教育的重要行动。

  全球华文教育促进大会是9日开幕的,来自20多个国家的16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设立了“21世纪多元文化交融与对汉语的需要”、“新时期海外汉语教学的运行机制”论坛,与会者就如何促使当地学校将汉语列为语言选修课、国外汉语教师培训规划及途径、能否在中国重点侨乡设立汉语教师对接基地、各国教育模式的相互沟通和借鉴、华文学校周末短期教学的维持等话题展开具体讨论和交流。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给予大会大力支持,不仅派代表参加会议,而且还提供了会议场地。闭幕式后,华侨华人群众文艺团体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根据《全球华文教育促进会章程》,全球华文教育促进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下一届大会将在美国举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