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洗澡每分钟两毛,是节水还是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15 四川新闻网

  从今年9月份起,地处无锡市的江南大学新校区实行一项“新政”,学生洗澡按2角/分钟计费,这让一些原本习惯按次洗澡的大学生感到很不爽,认为学校是以节约为名变相涨价。有意思的是,学生们在争议的同时,纷纷开始把花两毛钱洗一次澡当成终极挑战目标。(9月10日《现代快报》)

  “学生们在争议的同时,纷纷开始把花两毛钱洗一次澡当成终极挑战目标”,不知

道这所大学是不是要把网上的“用一瓶矿泉水洗澡”的笑话变成现实?

  必须承认,采用采用刷卡计时收费的方式,确实能起到节水作用的。终归师生们的节水意识并不强,洗浴中的“长流水”并不是个别现象。而在“节水洗浴”变成人们自觉自愿的行动之前,采取一些强制性的措施也是必要的。但就像有人调侃时说的那样,“节电也该有个度,建设节约型社会并不是建设黑社会”,节水也肯定不是吝啬用水,更不能以节水为理由来搞变相创收。但大学生“洗澡每分钟两毛”,事实上已经变成了,打着节水的幌子搞创收了。

  是的,就向该校宣传部负责人说的那样,按时收费实行以来,其实学生平均每次花在洗澡上的钱比以往的3元钱还是下降了的。比如说,夏天男生洗澡用水时间5分钟,花费也就1元,女生洗澡洗头发麻烦一点,一般也不会超过3元。但这能成为你搞“每分钟收费2毛钱”的理论依据吗?这只能说明以前的“大锅饭”不合理而已。人家只是冲了淋浴,你也要收人家3元钱一次,虽然这是习惯性做法了,但不合理性也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吧?所以说,尽管洗澡时刷卡收费的做法是没啥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是值得提倡的,但你不能把节水搞成创收。

  而“大学洗澡每分钟两毛”这到底是不是创收?喷头一分钟能流出来多少热水?原先3元钱洗一次澡的时候,尽管有喷头不够用的情况出现,但你的浴室亏本了吗?社会上不也有3元/次的浴室吗?而如果3元/次的时候还有钱赚的话,你凭啥把原先的收费提高了一倍呀(正常情况下洗澡的出水时间按半小时计算,收费后就变成了15分钟了)?事实上节水的做法绝对是值得肯定的,但既然你要搞按出水时间收费,你就应该公布一个成本帐,召集师生开上一个真正的听证会来确定收费标准。终归大学是没有利用节水的机会来搞创收的权利的。

  有句话叫做,“大学之大,在大师之大,而非大楼之大。”事实上,现在的大学到底在“大”在什么地方却是一个非常难说的问题。似乎钞票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所在。但,那高高在上的学费已经够学生们喝一壶的了,如果学校再在其他方面想尽一切办法算计学生的话,这个大学还怎么念呀?

  [作者:刘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