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支出成最大消费 八大城市“房奴”生活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1 中国新闻网

  成都:一个有车无房者的生活成本

  尽管已经工作五年,但四川一家调味品公司的成都区域销售经理毛志仍然是住在办事处,吃在小餐馆;虽然开着一辆奥托,但生活的苦甜只有自己明白。

  2000年,毛志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毕业后,进入该公司任一般销售人员。通过四年

多的摸爬滚打,2004年被升至成都区域销售经理,工资也由过去的不到2000元涨到现在的4000元左右,但毛志说:“工资在涨,物价也在涨,房价更在涨。上涨的工资都贴给了房价。”

  据了解,从2002年到2006年,成都平均房价上涨了2000元左右。毛志告诉记者:“我从2004年开始就看房,当时好的房子不过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但那个时候积蓄少,刚够首付,所以只有观望。这一观望,就观望了两年,房价也涨到4000元。如果现在真买了房,且不说装修,首付就在八万元左右,一个月一半的收入还要交月供,整个生活就被‘房’所累了。我想既然都到了这个时候,干脆再等两年,等房价平稳了再说。”

  由于每天要跑餐馆、看市场,2005年毛志花五万元购买了一辆奥托轿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奥托一年的保险费在2000元左右,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跑3000公里,油费自然居高不下,尽管加90号汽油,每月仍然要花费600元。加上停车费、过路费,一辆奥拓每个月摊下来在1000元以上。毛志说:“公司能够解决1/3,其余的要自己贴,但不跑又不行。当然,有了车,生活半径得到很大扩展,朋友聚会、外出郊游,都不再被路途所困。”

  “在成都做销售,有一点是比较庆幸的,就是吃比较便宜。邀请客户吃饭,一般四个人花费在200元以内。而且请客吃饭,公司基本都可解决。”毛志说,平时自己吃饭要么在办事处楼下的小餐馆,要么自己做,一个月下来在400元左右。

  毛志粗略估算,他一个月吃和养车费用在1000元左右,加上购置一些生活用品、服装和固定的通信费用,不过500元。但毛志说:“这是在没有供房的情况下,一旦买房,情形就大不一样了。”

  六年下来,毛志称除掉买车,已有八万元积蓄,但这八万元却是被他捏得紧紧的。“家里父母年岁已高,如有病痛,住个院几万元轻轻松松就用去了。过几年等手上宽裕些了,再买房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毛志若有所思地告诉记者。(刘海)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