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支出成最大消费 八大城市“房奴”生活调查(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1 中国新闻网

  武汉:各阶层都能乐在其中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武汉具备典型的都市化特征,生活化、市民化的城市风格使各阶层都能乐在其中,经济状况的差异并不妨碍市民寻求到类似的幸福感。

  600元的市井享受

  郑小姐今年7月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在校读研期间她家里提供生活费加上公费研究生的补贴每月一共600元。她说,我的消费法则是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因此尽管收入状况接近武汉最低工资标准,在生活质量上也基本没有亏待自己。

  在吃上,郑小姐每月的开销300元,有时在学校食堂吃,有时在周边的小餐饮店解决。她计算,早餐一碗面加豆浆1.7元,午饭一荤二素五元,晚饭喝粥一元多,平时经常性地光顾珍珠奶茶店。一天下来吃的花费平均也就10元。

  至于交通费用,郑小姐每月花销不超过100元。她说,我特别喜欢到江汉路逛街,每周得去好几趟,一般都坐公交车。武汉的公交车特别方便人也不多,据说交通应接比率小于二,即你从武汉任何一点到另外任何一点,顶多只转一次车。

  在“穿”上,年轻的郑小姐更是毫不马虎,除刚性开销外她几乎将剩余的收入全部花费在购物上。郑小姐说,武汉的商场、购物中心到处都是,打折几乎天天有,一双鞋打完折后不到300元,连衣裙如果能赶上折扣最低的时候不过100元。至于其余的小佩饰武汉满大街都是,韩版饰品也不过几十元。

  2000元的白领生活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黄小姐在一家出版社作编辑,工作四年多收入已涨至2000多元。为提升生活质量,她办有无数张会员卡,包括美容卡、健身卡、美甲卡以及不少商场的积分卡、时尚品牌的贵宾卡。黄小姐的生活原则是凡事不能对自己太残忍,没有买房之忧的她积蓄还是极为有限。

  对于“吃”,黄小姐没有特殊的爱好,当然时常经不住同事怂恿也凑份子四处尝鲜。她拿出纸笔计算,早饭、午饭在单位吃,晚饭一般回家吃,加上请人吃饭,在吃上的开销每月就400元左右,当然还得拿出100元左右买些零食改善生活。

  由于每天单位有班车,黄小姐上下班花费的交通费用较少,出行消费主要出现在工作八小时外。她说,一般出去玩我都会选择坐公共汽车,但是秉着对自己不能太残忍的原则,觉得挤或热的时候经常下车转坐出租车,武汉面积大坐出租车还是挺贵的,随便一次都得15元左右。这么算下来,一个月交通费应该在150元左右。

  由于住在家里可以省下住宿费,黄小姐投向购物上的花费平均每月近千元。她计算,美容年卡3000元,健身卡600元,美甲卡100元,算下来平均每月310元。再加上逛街,每月购物消费接近千元。黄小姐说:“在武汉月收入2000元已经算不错的了,而且也没有房子负担,但总还觉得不够花。”

  万元之后还有房贷苦恼

  在上市公司工作的周小姐与男朋友加起来的月收入近万元,她盘点自己的生活时仍是愁容满面。周小姐说,谈恋爱的时候天天在外面吃饭,打车来回,一天至少200元,现在两人准备一起买房结婚,没想到一翻存折存款余额只剩下几千元。

  周小姐看中的房子在单位附近,90多平方米总价40万元,如果加上装修等至少得花50万元。几乎没有存款的他们最近向家里借了20万元付首付,每月还贷近2000元。周小姐说,现在的生活与过去比反差太大,天天与男友在家里吃饭,坐公交车上下班。

  周小姐说,由奢入俭难,不过这两个月下来省钱计划还是挺有效的,两个人每个月的花销已经降到了不到4000元,存折上进账不少。(沈翀 毛晓晓)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