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子上学玩乐青岛” 岛城掀起又一旅游小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43 青岛新闻网

  

“送子上学玩乐青岛”岛城掀起又一旅游小高潮

  高校附近的酒店中挤满了前来就餐的新生和家长。陈博摄;新生报到 车堵校门 真够挤的 家长陪送 借机旅游 不亦乐乎 送子上大学 玩乐在青岛

  挂着外地牌照的私家车把大学校门堵得水泄不通;一家几口坐在酒店里边吃边说边

笑;一家人在孩子报到前提前到青游览各个景点;近几天正值岛城高校新生报到高峰期,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新生在走进大学校门的同时,也带活了餐饮、住宿、旅游等市场,甚至出现十一之前的经济小高峰。

  送读私家车 拥堵高校门

  2006级新生范真来自济南,她本想坐火车来校报到。但父亲觉得还是自己开车方便。不过,驱车3小时把女儿送到青岛大学后,发现想找个停车位实在是太困难了,最后只好把车停在离学校很远的地方,搭出租车把她送到了宿舍。

  9月8日,记者在青岛大学看到,各种型号的私家车把所有的停车位都挤满了。挂着北京、吉林、广东等外地牌照的车也显得尤其之多。他们都是来送新生报到的。

  青岛大学东一门门卫小宋说,8日中午12时左右是私家车停放最密集的时段。近千辆送新生的车把主楼前的广场和附近宾馆门前堵了个严严实实,甚至连校门口的香港东路都被占去了半边。“8日一天,开进东一门的送新生的车至少有1000辆。”小宋告诉记者。

  如果算上青岛大学正门和东门,新生报到期间,开进青大的私家车应该不下3000辆车。

  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新生报到期间,同样也是车水马龙。“老师们的车都找不到停车位,学校接新生的班车也进不来,全被堵死了。”中国海洋大学一名保安描述着迎新当时的情景。

  青岛大学公安处工作人员说,按最保守的数字计算,新生报到期间,应该有近万辆私家车开进青岛各高校。

  新生入学日 酒店生意火

  前天上午11点左右,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附近的任何一家饭店里都是一座难求,店门口还站着不少排队等着吃饭的新生和家长。大厅里坐满了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说边笑的新生和家长。郑州路上一家饭店甚至把桌椅摆到了门口,但还是有很多家长找不到空桌。

  “对不起,没有房间了。”这几天,很多家长多次听到这句话。青大一路一家旅馆的老板告诉记者,暑假期间,自家的生意一直很清淡。8月28日开始,生意突然好了起来,原因是9月2日中国海洋大学新生报到,没过两天,又遇上青岛大学新生入学。两个高校的家长客流使附近四五家星级酒店、十多家旅馆连日来生意持续火爆,他家的25间房已经全部住满了。

  由于订不到房间,有些家长只好每天晚上从孩子宿舍出来,坐出租车到诸如海疗、二疗等离学校很远的宾馆住宿。

  五六十元一晚的小旅馆人满为患,三四百元一晚的豪华客房也同样难以订到。记者采访了青岛大学附近的三家酒店。位于台北路上一家酒店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天,客房入住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7日、8日两天更是达到了100%。以往入住率较低的豪华客房也都纷纷订满。

  一个学生来 两个家长陪

  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尹增刚介绍说,从以往情况来看,新生和陪送家长的比例大约是1:2。以青岛大学为例,青岛大学今年招生8000余人,保守地估计,大概有12000名家长来学校送孩子。

  尹增刚说,尽管各个高校都提倡新生“独立”报到,不过近几年来,父母送孩子上学的趋势反而有增无减。”中国海洋大学由于外地生源比例较高,来校家长应该有5000人左右,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和这两所高校情况差不多,照此算下来,九月份新生报到期间,应该有两三万家长进入青岛。

  送子上大学 顺便来旅游

  新生父母并不是安顿好孩子立刻转身回家。大多数父母都会选择在青岛住几天。在青岛火车站负责接新生的某学院学生会干事陈同学介绍,一些新生和家长放下行李就开始打听青岛的景点,怎么坐车,门票多少钱,还有的已经在报到前在青岛玩了三四天。

  一家旅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住的新生和家长住宿时间大多数为两天至三天。而选择在档次较高的宾馆酒店下榻的家长留青时间更长一些。一家酒店的经理透露,该酒店所订出的50个房间,其中有20个在四天以上。“有些新生和家长提前几天就来了。他们一般会在青岛待4天到6天。”

  来自天津的小李今年考上了青岛科技大学。爸爸、妈妈和奶奶一起来送她上学,一家四口9月4日就到了青岛。“考虑到我7日报到,我们就提前来了,正好借此机会,圆了一家人来青岛旅游的心愿。”小李说。

  在学术交流中心住下的黄先生说,他来自江苏,女儿从没出过远门,这次来他打算在青岛待上四五天,陪孩子适应大学校园和青岛的环境。“电视上看青岛的宣传片很漂亮,早就想来看看,正好孩子考学考到这里,我也趁机来玩。”他买了张青岛市内交通图,要开着车逛逛大街小巷,仔细品味青岛的风光。从菏泽来青岛送孩子上学的李先生第一次看见海,“俺在县城,最多就是去菏泽市转转,这次出来是沾了孩子的光。”

  旅游小高潮 乐了旅行社

  记者采访发现,近四成的父母有送孩子兼带旅游的计划。一家宾馆的经理说,啤酒节刚结束,十一黄金周尚没有到来,九月本来是青岛旅游的一个低谷期,但由于新生入学,家长们陪送到校,反而形成一个不小的市场。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父母在送孩子的同时,顺便在青旅游。使得九月出现了一个甚至可以与十一黄金周相提并论的小高潮,这个小高潮可以持续到九月中旬。

  新生报到手续办理大约需要半天时间,很多父母在孩子报到完毕后,则会选择一家人游览青岛的各个景点。“很多父母都向我们咨询去崂山、海底世界等景点的旅游线路。或是选择自驾游,或是报了青岛二日游的旅行团。”中国海洋大学旅行社的接待同学告诉记者。记者 张贝 赵黎 实习生 陈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