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帆船赛曲终人散 帆船运动热潮风生水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44 青岛新闻网

  

国际帆船赛曲终人散帆船运动热潮风生水起(图)

  帆船赛后市民热衷玩帆船帆板。王哲摄帆船运动热潮“风生水起” 帆船俱乐部人士透露,帆船赛后市民学帆船的热情空前高涨

  秋风乍起,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已曲终人散,这次帆船赛不仅仅在青岛的奥运和帆

船运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岛人的生活,一次比赛已经在不少青岛人心中深深埋下了帆船的种子,它将在不远的未来生根发芽,随着市民对于帆船的热情高涨,一些有识之士在为帆船运动在青岛的进一步普及开展做着自己的努力,摆在他们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作为创业者的他们还将奋勇前行。

  帆船原来这么好玩

  国际帆船赛的成功举行直接受益的就是青岛的帆船运动。这一在欧美国家盛行多年的运动形式,在中国多年来却悄无声息,即便是青岛这样一个和海洋有缘的城市,帆船运动却也很不发达,但这次帆船赛犹如投入大家心田的一粒石子激起了阵阵波澜,帆船原来这么好看,这么好玩,这么有意思,这样具有挑战性。对帆船帆板原本知之甚少的市民们开始有了跃跃欲试的感觉,越来越多的青岛人也开始走向大海寻找那种凭风荡舟的感觉。随着帆船赛结束,到俱乐部咨询学习帆船的市民量猛增,其中仅风之帆航海俱乐部就接待了三百多人。

  圈子狭小人才匮乏

  华航国际航海俱乐部、风之帆帆船俱乐部、邹家帆船俱乐部……目前青岛能数出来的帆船俱乐部只有寥寥几家,以几个帆船运动学校为依托而形成的青岛的航海圈子很小,说起来大家全都认识,几家帆船俱乐部工作人员也以退役的帆船运动员为主组成,包括他们在内的青岛能找到的帆船专业人士几乎都来到帆船赛服务,“到了帆船赛,才看出青岛懂帆船的人太少了。我们俱乐部几乎被抽空了。”在奥帆中心,穿着帆船赛工作人员服装的风之帆俱乐部教练周东来这样对记者说。帆船赛期间,由于人员缺少,几家俱乐部活动几乎都处在半停滞阶段。目前,有的俱乐部已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把目光瞄向北京、上海乃至海外,华航、邹家等俱乐部已迈出了外聘人才的第一步,另一方面,我们也开始在学习其他专业的青少年中培养帆船方面的人才。

  孩子想学家长犹豫

  只练了几个月就在华航杯青少年帆船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男孩孙聪煜曾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未来不无担忧,他自己很热爱帆船,希望能在帆船项目上有所发展,但父母不可能给他投资买帆船,将来能不能长期参加帆船训练也是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青岛的帆船俱乐部的帆船的出租价位一般为:玩一次帆板需要80到100多元人民币,玩一次OP级或者激光帆船则大约需要200-400元,这对于那些甚至打飞的来青岛玩帆船的中外“发烧友”来说,不成问题,但是对于广大爱好帆船的青少年来讲,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领着孩子两次到奥帆中心观看帆船赛的市民宋英强告诉记者:“看了帆船赛后真喜欢,真想让孩子学学帆船,但还是下不了决心,听说国外的选手也都是平常有工作,业余才玩帆船的,奥运会之后在这个项目上有没有进一步的发展计划,都还是未知数。要在这方面长期投资,我还真犹豫。”习惯于在艺术或者其他领域给孩子投资的家长们普遍都有这种想法。

  有识之士默默努力

  当然,在青岛已有大批有识之士意识到了这些,体育总会在汲取了新加坡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后,制定了“2006-2010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帆船运动的追求,华航国际航海俱乐部董事长王祥亮也非常清醒地看到了这点:华航俱乐部将在2010年前向帆船运动特色学校(专业)捐赠价值700万元的320艘OP级帆船和80艘激光级帆船。王祥亮说:“中国的帆船专业运动员和经常从事帆船运动的业余人士加起来也不到1000人,不能有广泛的青少年去学习帆船,将来如何能和其他国家在同一平台上竞争,但有我们政府的支持,一批热爱帆船人士的努力,青岛乃至中国的帆船运动应该有更美好的明天。”王哲

  业内说法“俱乐部是基础”

  评价一个国家帆船运动的水平得从青少年看起,带队来参加此次帆船赛的新加坡国家主教练“青岛老乡”张永强告诉记者,在国外,欧美包括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帆船运动的发展和国内的专业体制不同,他们的基础都是俱乐部,大批的青少年在俱乐部从事这项运动,他们构成了国家在这个领域的金字塔的底部,正是有了雄厚的基础才维持了这个国家的帆船运动保持在高水平。而俱乐部的运作基本上是靠企业赞助和会员的集资发展,而这些在国内目前运行还存在困难。

  多种经营促发展

  有帆船俱乐部人士透露,帆船赛后,市民学习帆船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有的俱乐部每周的帆船出租盈利也不过千元,仅靠这一点保持帆船俱乐部的发展当然很困难。从北京来到青岛的帆船俱乐部工作的刘辉告诉记者:帆船俱乐部要保证一定的盈利、并长期稳定发展,并不能仅仅靠帆船教学,而是包括器材、酒吧、餐厅等相关的产业,才能保证收支平衡,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在未来探讨的新课题。记者王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