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管圆线虫病首例出现在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58 信息时报

  

广州管圆线虫病首例出现在台湾
这次在北京引发轩然大波的致病福寿螺是来自桂林。(资料图片)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自北京王先生吃了福寿螺而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后,各地先后有70多人确诊患上此病。一时风声鹤唳,人们谈“广州管圆线虫病”而色变。一些人更是望文生义,误以为此病就是从广东传播出去的,于是广东的福寿螺成为罪魁祸首,广东的水产品因此被“株连”。

  事实上,就如这次“广州管圆线虫病”宿主福寿螺并非产自广州而是产自广西桂林一样,世界上第一例“广州管圆线虫病”并不是出现在广州,而是出现在我国台湾。之所以命名为“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因为引发该病的寄生虫——“广州管圆线虫”首次由专家在广州家鼠肺血管内发现,它与广东水产品并无直接联系。

  和“广州管圆线虫病”并非广州的“专利”一样,很多和地名“挂钩”的病的“产地”不在用来命名的地方,而是要么在其他地方,要么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像华枝睾吸虫病、香港脚、地中海贫血、日本血吸虫、马尔堡出血热等就是这样。

  专家说,将某种和地名“挂钩”的病的“产地”等同于该地,是没有依据的,也是不科学的。

  广州管圆线虫病不是从广州传播出去的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寄生生物研究中心教授伦照荣告诉记者,广州管圆线虫寄生于啮齿动物肺部血管,是我国著名医学教授陈心陶于1933年首次在广州家鼠肺血管内发现,并据此命名。

  据了解,广州管圆线虫病并非广州的“专利”,也不是从广州传播出去的。首例人感染病例出现在中国台湾,时间是1945年。1960年代,在东南亚及非洲、加勒比海等地区均有发现。稍晚,太平洋岛屿也发现了广州管圆线虫病。

  过去,广州管圆线虫病在我国大陆极为罕见,直至1996 年才报道4 例确诊病例。近8年来,我国大陆沿海地区不断出现病例和疑似病例,且在部分地区引起爆发。这与我国南方地区引进福寿螺,并大量繁殖蔓延有密切联系。

  专家称以地名命名某种病很常见

  对一些人望文生义、将以地方名字命名的病名和当地甚至当地的产品“挂钩”的现象,专家称并不奇怪。专家解释说,无论细菌、寄生虫或疾病,他们有自己的特殊命名方式。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研究员、硕士导师欧阳友生告诉记者,细菌、寄生虫或疾病的名字由“属名”和“种名”两部分组成。属名是不能随便取名的,而种名则可以根据所需来定名。换言之,种名可以是地名,也可以是人名或其他。中山大学伦照荣教授则说得更为形象。伦照荣告诉记者,属名就是人的姓,种名就是人的名。姓是固定的,不能随便更改的,只有有血统关系的人才能使用某种姓,而名字则可以依照某种标准甚至兴趣定,甚至更改。

  ■类似例子

  “香港脚”其实是英军的“错”

  足癣为什么被称为香港脚,而不是广州脚或其他脚呢?这中间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美丽的误会。

  鸦片战争,英帝国“接收”了香港。习惯了干燥气候的英军适应不了香港炎热潮湿的气候,很多人的脚被细菌感染,患上了足癣,严重的脚都“走样”了。不明就里的英军就将足癣误称为香港脚。后来台湾接受西方医学,又一个不小心,将足癣翻译成了香港脚。

  其实,香港脚只是足癣的俗称,而非香港的特产。不良的习惯,像脚易出汗而不讲卫生,或穿材质不好或过紧而又不透气的鞋子,都容易感染足癣;在炎热或潮湿的环境下,最容易引发足癣。当年越南战争,很多美国大兵就患上了香港脚。

  我国西汉就有日本血吸虫病

  这种地名加病名的方式不仅存在于我国,而且沿用于世界各国。像日本血吸虫病,就因为首先在日本发现而得名。除日本外,该病在中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也曾流行。事实上,日本血吸虫病在我国流行历史悠久,据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女尸与湖北江陵西汉男尸体内发现血吸虫卵的事实,证明2100余年前我国长江流域已有日本血吸虫病流行。只是那时科技不发达,不能发现该病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