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入学即建个人心理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 谢睿颢) “新生入学即对其进行心理普查和问卷摸底、建立心里管理档案,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华南师范大学王国健校长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昨日是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广东工业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各大高校除了给贫困生及重灾区学生物质方面的帮助以外,更注重从心理辅导方面为学生减压,早打“强心针”。

  只身上学没有亲友团

  入秋的第一场强冷空气恰恰在众多新生入学的昨天杀到。来自福建的贫困生小黄下火车的时候,6点多钟的天还下着淅沥的雨,带着四件行李的他从发尖到袜子里里外外均已湿透。与其他被亲友团簇拥的新生相比,只身来到接待点的他显得相对孤单。“爸妈没有陪我来,因为来一趟没个一千八百是不行的。”为了省钱,妈妈只能含泪与孩子惜别。小黄1.75米高的个子加上灿烂的笑容,看上去很阳光。

  上午10点,小黄终于来到渴望已久华师大学城校区报到。接着,他朝宿舍奔去,“哇,真不错啊,挺方便的。”可是想起每年1500元的宿舍费,不禁眉头一皱。记者全程跟踪小黄,发现乐观的他时有隐忧。除了因为面子不好意思讨要生活费以外,还担心:“不知道和大家相处得好不好呢?”“不知道能不能拿奖学金呢?”小黄说现在就已经开始想家了。

  心理辅导从入学开始

  更多像小黄这样的贫困生或多或少也存在心理障碍和各种隐忧。记者了解到,华师、华工等高校除了在减免学费、提供生活补助等方式帮助学生以外,更注重从心理方面为学生减压。华师大王国健校长告诉记者,华师每年都有25%的贫困生,却比较少发生重大的心理问题。学校通过心理辅导、专业老师指导和培养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的感情来做好工作。同时,对入学新生将会进行心理普查和问卷摸底、建立心里管理档案,确定重点关注对象。但他提醒到,一般新生只是因为尚未适应大学生活从而出现轻度焦虑,大概在半年后就会恢复,学生及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华工学生处冯处长表示,华工的心理辅导从报到当天就开始进行。记者在华工新生指挥部看到,凡是到此申请缓交学费的学生,学生处相关老师就会对他们进行简单的问询和谈话,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但对于长期的贫困还需要通过自己的能力参加勤工俭学解决。他最担心的是一些家庭特别富有的学生与贫困生一起生活后,对贫困生更加形成压力,因此倡导同学间互相关心,经济相对好的学生要尽量帮助身边的贫困同学。记者还看到,华工新生人手一本《2006新生入学指南》,其中就有提及到如何解决新生的失落感焦虑感等心理问题,更好融入大学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