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BC暗访 炸药原料随便买径直送到白宫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59 信息时报

  

ABC暗访炸药原料随便买径直送到白宫外
8日,纽约消防员罗伯特·马腾思为在“9·11”劫后拯救中牺牲的同事献花圈。
ABC暗访炸药原料随便买径直送到白宫外
半吨硝酸铵就放在距白宫不远的仓库里。时报综合报道 今天是“9·11”5周年纪念日。在这5年中,布什政府高举“反恐”大旗,不但在海外进行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国内也加强了本土安全措施。然而“9.11”的伤痛未平,美国本土的安保仍然让人担心。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0日披露,尽管恐怖威胁不绝于耳,ABC派出的一个秘密调查小组竟仍然可以轻松买到多达半吨的炸弹原材料,并大摇大摆地将这些危险品存放到距离白宫和国会大厦仅数英里之遥的地方。

  众所周知,硝酸铵是一种农用化肥,但只要经过加工,它就能轻易被人改制成炸药。然而在美国,就算是在“9.11”之后,仍然没有相关的联邦法律限制民众对硝酸铵的购买,在美国的农业用品供应店,硝酸铵仍然被广泛出售。

  日前,ABC的一个秘密调查小组进行了一项“测试”。秘密小组成员乔装成普通农场主,用现金在北卡罗莱纳州和维吉尼亚的农用品店共购买了近半吨的硝酸铵,整个购买过程中他们没有被要求出示任何有效的身份证件。然后,秘密小组又轻轻松松地将这半吨危险品运送到了一个仓库储存,而仓库所在的位置距离美国的“心脏”——白宫和国会大厦仅仅只有数英里。

  目前,ABC仍未透露购买及运输过程的具体细节,只表示希望调查的结果“能给美国民众和国会敲响警钟”。据国会议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皮特·金透露,联邦政府要求对硝酸铵购买者登记注册的立法尚未得到通过,不过委员会已经提交了要求硝酸铵销售者记录销售情况的法案,目前正在等待投票。

  艾丹

  五角大楼对外开放

  上千人悼念遇难者

  据新华社电9月9日,逾千人参观了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纪念这里的“9·11”遇难者。这是2001年9月11日以来五角大楼第二次向公众开放。

  “9·11”事件发生时,一架被劫持的美利坚航空公司77次航班撞入五角大楼,造成184人死亡。

  参观始于五角大楼外围遭到撞击的一侧,整个参观持续15分钟。重建后的墙壁上保留了一些遭袭后的残骸,包括一块被烧焦的石块,上有“2001年9月11日”字样。五角大楼内有一间简单的纪念堂,里面放置着镶有死难者姓名的面板。里面还有一个小教堂,摆放着184朵玫瑰花,每朵花代表一名死难者。五角大楼外,一座面积为0.8公顷的纪念园正在修建中。

  ■国际观察

  “软硬结合”才是制胜之道

  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约瑟夫·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9·11”事件5年以来的反恐历程表明,仅依靠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无法战胜恐怖主义,只有将“软实力”和“硬实力”结合起来,才是制胜之道。

  奈说,所谓“软实力”指的是通过自身吸引力而不是威慑来达到目的的能力。而在他看来,布什政府反恐政策最大的失误在于过度依赖军队、情报、警察等“硬实力”,而忽视使用“软实力”争取伊斯兰世界主流对反恐的支持。

  他说,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过度使用“硬实力”,不仅没有削弱恐怖主义势力,反而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

  奈说,拉丹和他的“基地”组织对付美国使用的是所谓“柔术”战略,即以小搏大,借力打力,让强大的对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奈不同意布什把恐怖主义和宗教信仰联系起来的说法。他说,这等于是主动把形形色色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归为一类,无端扩大了打击面,从而孤立了自己。他认为,正确的策略应该是运用“软实力”加强与伊斯兰世界的沟通,团结伊斯兰国家爱好和平的主流力量,孤立少数恐怖分子。如果不这样做,反恐是无法获胜的。

  他最后表示,反恐本身是一项正义的事业,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但如果不能在反恐过程中平衡使用“软实力”和“硬实力”,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也是“9·11”事件以来反恐斗争得出的最大教训。

  据新华社

  被电视片暗指因性丑闻而分神

  克林顿忙着风流忘了反恐

  据新华社电 美国广播公司(ABC)制作的电视片《通往9·11之路》尚未播放,已经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8日发出怒斥,否定自己如片中所说,因卷入性丑闻而分神,忽视了拉丹带来的恐怖威胁。

  克林顿怒斥

  美国广播公司定于10日和11日分别播放《通往9·11之路》的上下两集,总长5小时。

  克林顿在阿肯色州一次筹资活动后说,这部电视片很多内容根据民主党和共和党联合组成的“9·11”委员会的报告,既然如此,“他们应该讲实话”,“不应有与‘9·11’报告内容正好相反的内容”。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克林顿执政期间的政府高官也纷纷要求美国广播公司大幅修改或取消播放《通往9·11之路》,其中包括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和前国家安全顾问桑迪·伯杰。

  当然,令克林顿勃然大怒的是,片子暗示,因受到莱温斯基一案困扰,克林顿无暇顾及拉丹的威胁。

  克仔布什互推责任

  《泰晤士报》说,克林顿及其前任“人马”此次的强烈反应体现出,“9·11”事件在5年之后依然对美国政治局面产生巨大影响,对于谁更应为没有阻止恐怖势力而负责,克林顿和布什政府至今还没停止争论。

  ■背景资料

  “9·11”后

  恐袭没有停止

  美国“9·11”事件后,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防恐、反恐措施,但5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仍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其中特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包括:

  2002

  10月12日,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02人死亡,至少330人受伤。

  10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发生一起车臣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造成120多人死亡。

  2003

  8月29日,伊拉克南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2004

  3月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城市卡尔巴拉的两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71人死亡,约500人受伤。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3列旅客列车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98人死亡,约1800人受伤。

  9月1日,一伙恐怖分子占领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2005

  7月7日和21日,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9月1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4起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14人死亡,156人受伤。

  2006

  7月11日,印度西部城市孟买郊区发生7起连环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74人死亡,464人受伤。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