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节,请关注教师们的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0 光明网
张嵩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而近几年来,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启动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中,共有8699名教师填写了调查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较大,90%左右的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近30%的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超过60%的被调查教师对工作不满意,部分甚至有跳槽的意向。(《中国民族教育》)

  为何如此多的教师都有心理问题呢?有关教育专家分析提出,教师发生心理问题的首要原因是“工作繁重,心理压力大”。根据对部分城市中小学的调查,教师每天在校的工作时间均在10小时以上,人均日劳动时间量比其他岗位一般职业超出1.67小时,其中睡眠时间平均少1小时。如果再加上教师下班后的备课、批改作业、家访、个人进修学习、辅导学生课外活动等,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而且双休日和暑假的休息也常常没有保证。尽管如此,但笔者觉得造成教师心理压力大,影响教师心理素质的主要原因还并不是在于教师的工作之苦,而是对教师的评估机制。目前的教师评估机制仍然是以高考为指挥棒,按“升学率”和“考试分数”来考核教师。教师们在忙于应付上课及名目繁多的检查、考评、验收的同时,还得时时提防着“升学率”这个“紧箍咒”,升学率不仅决定着评优晋级和奖金的发放,而且还关系着饭碗问题。新的教师竞聘制度虽然在不断完善之中,但升学率不如他人的教师处于弱势地位是肯定的。应试教育在给学生带来心理压力的同时,同样也给教师带来了心理压力。

  此外,长期以来,社会对教师一味强调奉献、责任,相对忽视了他们作为一个平凡人的需要、获得,这也是造成教师压力增大产生心理问题的一大原因。教师的确应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教师也是平凡之人,有着平凡人的心理需求。之所以时下教师屡屡遭到非议,往往是因为教师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心理需求受到了漠视。教师一方面被看作成“神”,高尚无比;一方面又被看作土偶木梗,剥夺了情感。人非圣贤,长此以往,谁又能保证自己不出心理问题?

  只有心理正常的教师,才能教导出合格的学生。教师的心理问题不容乐观,更不容忽视。在第二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笔者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广大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教师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的工作环境,减轻他们过重的工作与心理负荷。同时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并在职称评定、教师竞聘、绩效考核等教育评估机制和教师考评制度上进行大力改革。这样才能解决好教师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使我国的教育事业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