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威媒体这一次又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建行于4日晚间首度向记者回应了有关其“年内工资上调三成”以及156亿元巨额员工持股计划的传言,并断然否认这两组数据的真实性。建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决否认这项计划。他表示,“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今后在正常情况下,也不可能有这样的计划。”(2006年9月5日《上海证券报》)

  就在9月1日的《人民网》上,转载《中国青年报》的消息说,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董

事长郭树清近日为建行职工的待遇鸣不平,并表示今年涨薪30%。并援引中国新闻网的报道说,建设银行将成为首家全体员工持股的上市国有银行。

  看了以上两则消息,相信所有的读者都会一头雾水,都是赫赫有名的权威媒体,在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里,就同一事体竟然登出了截然相反的两则报道。我们可以来作个简单的排除法练习题:可能两则报道都是真实的,事实上这不可能;可能两则报道都是不真实的,那么就是媒体吃饱了撑着;那么,就只剩下最后一种可能,两则报道势必有一则是不真实的。我们的疑问是,究竟是哪一家媒体在造假?只有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就事论事才有意义。所以笔者对许多读者就建行员工工资涨30%和巨额员工持股计划提出了强烈质疑,总感觉到有点不对劲。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公众对银行等行业高薪的声声讨伐中,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依然镇定自若地宣布,将大幅提高员工薪酬30%,还将实施全体员工持股计划激励,除非郭董脑袋有问题,但既然能够坐上四大银行之一的建行头把交椅,想必有过人之处。果不其然,四天后,银行开始了舆论反击。

  众所周知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失去了真实,新闻工作者就失去了新闻的生命,同时也就失去了新闻工作者职业的生命。新闻工作者应该全面地收集材料,不夸大、不歪曲、不疏漏,进行实事求是的报道,由读者自己作出判断,这样才能经得起检验,获得受众的认同与支持,新闻报道就有了经久不衰的生命力。然而,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为了追求轰动效应,无视新闻工作纪律和国家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的有关规定,不时炮制出一些纯粹为吸引读者眼球的所谓“轰动”新闻,譬如近期见诸某些媒体的“委员建议高薪养医”啦、“西瓜注射红药水”啦、“高考分数公然叫卖”啦……如此等等。这些以不同形式出现在某些新闻媒体上的虚假新闻或虚假信息,一方面愚弄了受众,损害了媒体的社会公信力;另一方面也造成恶劣了社会影响,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危害。

  在传播渠道日益多样、传播手段日趋先进的今天,虚假新闻的影响更加恶劣,虚假新闻造成的后果愈发严重,对社会和受众伤害更大。尤其可怕的是,一旦公众对媒体失去了起码的信任,指望新闻报道来影响社会、引导舆论、凝聚人心恐怕就只能成了一句空话。就这层意义来说,对建行是否加薪确实值得密切关注,水落石出之时,就能知道究竟哪家媒体在说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