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逆向考核”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0 光明网
向章云

  近日,笔者从媒体获悉这样一条消息,某乡镇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今年起在所有在职干部职工中实行“逆向考核”制度。即对驻村干部的考核不再由镇党委自上而下单向考核,而由村干部对自己村的驻村干部进行自下而上的逆向考核。考核的内容是驻村干部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的表现。具体指标细化到驻村干部的下村频率,调查民情的次数和户数,调处问题的态度与成功率等。村干部分季度对驻村干部进行考核,镇党委则根据这种考核结果实行奖惩,驻村干部的年终考核奖、驻村目标

奖直接与村里的考核分数挂钩。笔者认为,“逆向考核”制度是对现行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发展和创新,符合目前党政机关特别是基层单位干部管理考核机制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进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首先“逆向考核”更具合理性,直观性。自上而下的考核往往采取开座谈会、任务达标、投票测评等形式,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存在一定的缺陷,被考核者的实际效绩往往不能真实反映。“逆向考核”由和被考核者一起工作的人员参加考核,由于实际工作较多,相互较了解,在排除外界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应该说考核是较客观的。另外将考核指标细化到每一项工作,同时也做到了有据可查,进一步保证了考核的公平性。

  其次“逆向考核”更具约束力。常规的考核虽然也有具体考核指标,有执行方案,但其一些具体的数据统计难已把握,造成干部意识上的不重视,进而影响工作质量。“逆向考核”由于是加入了多名“知情人”的参与,造假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被考核对象的一些考核指标非常具体,较好地规范了被考核对象的工作行为。另外年终考核奖、驻村目标奖等直接经济利益与考核分数挂钩,对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示了其极强的约束力。

  第三“逆向考核”更利于调动干部主观能动。“逆向考核”赋予了被考核对象更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这就使的被考核对象在工作的主观意识上强调了工作的重要性和压力,迫使被考核对象不自觉地参与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并为干好工作千方百计想办法,人的主观能动性往往就能够充分体现出来。另一方面由于奖惩机制的进一步公平化、合理化,被考核对象为自身的即得利益的追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促使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极大的发挥,从而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