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廉政歌曲成为歌厅里的“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0 光明网
向章云

  近日,笔者从媒体获悉这样一条消息,某市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普通老百姓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在全市20家大型歌厅启动了“廉政歌曲进歌厅”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向歌厅赠送了“树荣辱观,唱正气歌”光盘,在歌厅电脑点歌设备中添加廉政歌曲栏目,在歌厅的文艺演出中传唱廉政歌曲等。笔者认为,用此种新颖的手段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可谓是“别出心裁”,出发点很好。但廉政歌曲到底能否在歌厅里生存?最终会不会沦成为歌厅里的“摆设”?从目前情况分析,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廉政歌曲作为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种新兴事物,具有其浓厚的政治和社会色彩,可以说是顺应社会潮流的产物,也可以说是时代发展的催生品。廉政歌曲的出现是廉政教育的一种很好的手段,同时也是公众反腐意识的一种体现,可以说具有很好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从感情上说应该是能够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但廉政歌曲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和其它类型歌曲相比较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歌曲主题、内容、创作形式和表达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要想使廉政歌曲这样的“严肃音乐”通俗化,并在歌厅这样的“环境”里生存、立足,避免成为某种需要的“摆设”,笔者认为应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是解决其创作机制上的局限性。据笔者了解,目前对廉政歌曲的创作尚未在创作者中形成一种自发的氛围,创作者往往都是在有关部门的邀请或约稿的情况下创作廉政歌曲,多少带有一点工作任务和政治任务的味道。创作者往往是为创作而创作,没有将创作融入到生活之中,有的甚至是闭门造车,或是简单的词曲嫁接。很难想象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可以具有生命力,可以广泛流传。所以,将此类东西放到公众面前,尤其是放到歌厅这样的非正式场合,只能是束之高阁的“摆设”。因此,从源头抓起,增强歌曲创作人员的创作意识,改善创作条件,加大廉政歌曲的创作投入,形成一种良好的创作机制,是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前提条件。

  其二是解决其创作内容上的单一性。目前,大多数廉政歌曲在创作内容上还比较单一,喊口号的多,讲大道理的多,反映社会主流思想的少,贴进现实生活的少。很少有作词押韵、好记,旋律优美、动听的作品,可以说作品对崇尚廉洁的主题创作还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层次,没有真正打动人的东西。同时廉政歌曲的创作缺乏艺术性,首先给人的感觉不是一首歌,而是念一篇八股文,试问,这种没有精雕细啄的作品如何能广泛流传?所以要解决创作内容上的单一性就必须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打破其政治上的“烙印”,只要是积极的、向上的作品都应该认同。只有这样,廉政歌曲才能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其三是解决其宣传方式上的持久性。众所周之,一首好的歌曲仅仅靠一两次晚会“露露面”是远远不够的。廉政歌曲要想达到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些歌曲的效果,除了其本身的感召力外,还应该在宣传包装上下功夫。如让一些著名的歌唱家来演唱这些歌曲;在电视、电影、网络上经常播放这些歌曲;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等举办的活动中有意识的加入演唱廉政歌曲的内容,以达到“流行”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在歌厅这样的场所经常听到廉政歌曲,才能使廉政歌曲真正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