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桌佳肴敌不过街头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程怡摄影报道

  “两串烤肉,一根烤香肠,再加杯冰的绿豆汤。”五六个小学三四年级模样的孩子围在烤肉摊前,熟门熟路地点起了自己喜欢的食物。每到傍晚五点左右,兰溪路近白玉路各家小吃店的生意一下子火爆起来,家家店内都可见孩子的身影。

  近来,本报热线接到好几位家长打来的电话,反映孩子喜欢在放学途中买零食吃,把肚子塞饱后回家,晚餐却不肯好好吃。“我们家孩子像得了零食‘强迫症’,每天必须吃

点零食,晚上再好的饭菜他碰都不愿碰。”面对孩子的嗜好,十岁孩子小宇的妈妈十分担忧。

  【专家观点】

  零食“强迫症”需逐步改变

  市面上卖的小吃大部分含有大量的油、糖、香料和其他添加剂,香味浓郁,但多吃对健康并不利。而孩子吃零食大多注重口味,对卫生等状况并不在意,这很容易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孩子吃了过多的零食容易影响正餐的质量,如果不加以劝导很容易让孩子形成习惯,难以更改。

  教育专家表示,父母在对待零食的问题上不能一味地阻止,应该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地改变孩子对零食的依赖,把零食的比重逐渐减弱。

  放学铃响学生直奔小吃店

  下午四点半,兰溪路近白玉路的一所小学拉响放学铃,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冲出校门,他们中的不少都“目标明确”地奔向附近的一排小吃店和奶茶房,买上几样吃的东西,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享用。

  在兰溪路上一个小商品市场前有两个专卖烤肉、凉粉、麻辣烫的地方似乎是最受孩子欢迎的,每天放学以后总是挤满了孩子。你来几串羊肉,我来碗麻辣烫,站着也吃得不亦乐乎。

  不少精明的商家都看准了学校周边的市场,学生这样一个庞大消费群体的潜力无疑是相当巨大的,而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无非是些小吃零食。

  在广灵二路上的一个小学旁,记者看到,沿街的小吃店就不下二三十家,加上林林总总的小吃摊,更是不计其数,很少有孩子能忍受得住诱惑而不去尝试一下的。尤其是家长眼里的那些“垃圾”食品———油炸类食物,更是让孩子“爱不释口”。

  晚饭不吃只因零食塞满肚

  今年刚上四年级的小宇长得瘦小,胃口却丝毫不差。由于家住得比较远,担心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会肚子饿,母亲每天总会在他书包里塞上两包饼干或几块钱。

  这两天,母亲发现小宇包里的饼干越积越多,反倒是每天给他的零用钱都花光,而且回到家找各种借口不吃晚饭,即使吃也只是一点点东西。

  前几天下午,母亲特地提早下班来学校接小宇,刚走近学校,就见小宇已经走了出来,他径直就走到了学校旁的奶茶店内。

  “老板,老样子。”小宇似乎与老板特别熟,根本不用说要吃的东西,直接就将四元钱放到了老板的面前。老板拿了包东西递给了小宇,原来里面是一份香酥鸡和一杯珍珠奶茶。喝着奶茶嚼着鸡肉,小宇看上去特别享受这种食物。

  母亲这才恍然大悟,为何孩子的胃口一下子不好了起来,原来都是被这些东西塞满了。

  溺爱过度对孙辈有求必应

  孩子嗜吃零食并不仅仅是在没有大人的情况下,不少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还会主动买给他们吃。在广灵路上的一所小学门口,记者看见不少正在等待孩子出来的爷爷奶奶手中多少都拿着冷饮、奶茶等食品。

  家住水电路的张兴国老人告诉记者,孙子特别喜欢吃冷饮,暑假时每天一根,现在虽然开学了,但孙子要吃当然也要满足。“一根冷饮应该没什么问题,”张兴国说,“有时候也换换口味,买点其他的东西给他吃。大不了,晚饭晚点吃。”

  记者在一家便利店见到,两个孩子正缠着外婆买煮的丸子吃,虽然外婆希望孩子回家去吃晚饭,但没几个回合就败了下来。孩子每人得到两串贡丸,满足地吃着。

  上小学三年级的碧桦告诉记者,她天天买零食吃,已经养成习惯了,放学后不吃上一点总感觉不舒服。对于晚饭他们并不在意,甚至认为放学后吃饱,晚上就不用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