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香味的“香鱼”首次游上市民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33 新闻晚报
□冯婷

  晚报讯 也许您以前听说过安徽有种特产臭鲑鱼,但您听说过烧熟后能飘出清香的鱼吗?记者今日获悉,上海市场已有香鱼出售。这种鱼近日从东北图门江和鸭绿江登陆上海,名字就叫“香鱼”。

  香鱼个头非常小,最大的也只有二两上下,一般在一两左右,属小型鱼类。有关资料介绍,香鱼属于香鱼科,并且独掌此科。它又名油香鱼、留香鱼,“鱼如其名”,香鱼被

食用油淋浇烧熟后,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联想到书香门第的闺秀,体带墨香。

  据水产专家介绍,香鱼属于淡水鱼类,老家在东北的图门江和鸭绿江水域,是东北土生土长的纯种鱼。东北一直盛产小鱼,香鱼在东北非常普遍,尤其对日本的出口量非常大,因此也得名日本香鱼。由于天生能散发清新体香,因此被行家列入名门,且经济价值很高。如今,“闻香识宝”的浙商已在浙江淳安千岛湖设立了香鱼养殖基地。

  香鱼登陆上海还是件新鲜事。近日,铜川水产市场已有一两家业主做起了香鱼买卖,每斤售价在25元左右。不过,水产行家戴鸿根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将香鱼和上海人熟悉的鲞鱼(同音)相混淆,后者是海中之鲜,个头很大,一条至少有八两,而香鱼的鳞片极为细小,肉质细嫩,只是鱼骨较多。烹制香鱼,大多清蒸,这样更能保留其原香。目前,香鱼已受到饭店、宾馆的青睐,不过现阶段仍处于试销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