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两雌四两雄每斤至少12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冯婷摄影报道

  昨天的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里,人头攒动,几十个会员单位忙里忙外,新蟹上市的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运作着,协会当家人杨维龙既兴奋又紧张。就在上周三,会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订单和成本,一人投出一票,竞标价格,那是协会今年的第一次大规模会议,杨维龙8月底刚从日本回来,还带来了一些最新市场信息。

  菊花未黄,蟹市已风起云涌,阳澄湖应战近在咫尺。何时上市?如何防伪?定价多

少?上海人对阳澄湖大闸蟹的感情剪不断、理还乱。昨天,本报记者前往阳澄湖进行了一线采访。

  1推迟?提前5天应战蟹市

  这几天阳澄湖的温度十分宜人,都在25℃左右,而在上个月,37℃以上的高温日维持了近一个月,极少的降雨和长时间的高温使得今年的阳澄湖水域一直保持非常低的水位,大闸蟹的营养吸收受到一定影响。上月,上万只大闸蟹被闷死,一些养殖户损失过半。

  炎热的天气考验着今年阳澄湖的收成,不少养殖户对今年的上市情况表示担忧。昨天,协会会长杨维龙坦言,今年的少量试销日期将锁定9月15日,比去年的试销日期9月10日晚了五天。

  尽管如此,这一试销日期仍比协会早先商讨的9月20日提前了五天。杨维龙拿着一叠报纸说,这段时间,他已经研究了香港、上海、东南亚等各地的蟹市信息,面对太湖蟹及其它湖区的大闸蟹提前涌入市场的情况,已经成熟的少量阳澄湖蟹也不得不提前满足市场的需求。

  所幸天公作美,经过几天降雨,阳澄湖气温骤降。

  老顾在阳澄湖干了十几年,就是他每年向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唯一上海品牌“锦大闸”供货。看到开始刮风降温,老顾总算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18℃-28℃是蟹生长的最佳温度,这几天大闸蟹已经基本脱壳完成,但壳还没长硬,蟹不长个儿只长肉,现在北风一吹,蟹就能强壮起来了。

  对此,杨维龙也表示欣慰,今年的中秋节和“十一”黄金周重叠,“看来这个黄金市场,我们能赶得上了。”

  2涨价?今年铁定高于120元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阳澄湖蟹的最终价格还是没有定下来,会长杨维龙表示,涨价是铁定的,三两雌、四两雄蟹每市斤价格不会低于120元。

  早在今年6月召开的上海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协会就放出风声,今年的阳澄湖网围面积76699亩,实际养殖面积53688.7亩,比去年的面积压缩了1万多亩,预计产量也将从去年的2200吨减至今年的2000吨,其中,出口份额将从100吨增加到200吨-300吨。

  此后涨价的声音不绝于耳,这似乎在为阳澄湖大闸蟹的定价埋下伏笔。记者采访时,杨维龙更是直言不讳,涨价是铁定的,去年三两雌、四两雄蟹每市斤116元,今年的价格至少要涨到120元以上。

  纵观这几年的收购价,从2003年开始,价格依次为105元、112元、116元,阳澄湖蟹是年年喊涨。当然,协会为今年的涨价也给出了理由。每亩一次至少要投放1000斤螺蛳,而螺蛳价格今年涨了20%,同样涨价的还有小鱼、玉米,再加上汽油价格节节攀升,蟹价的上涨看来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3有机?协会对此不予承认

  今年涨价叫得更凶的,还有新出现的阳澄湖有机蟹。据其生产经营商———苏州市建华蟹业有限公司鲍经理介绍,有机蟹养殖位于阳澄湖的中湖,面积90多公顷,2003年开始着手养殖,经过3年沉淀,改善水质,技术方面则是投放玉米、有机鱼虾等饲料,亩产比一般阳澄湖蟹少20斤左右,目前已通过了杭州万泰有机认证中心的认证,因此,价格也会在阳澄湖大闸蟹收购价的基础上再上调10%。

  而记者多次提出的前往养殖区实地采访的要求,都被对方婉言拒绝了。记者继而从协会了解到,该公司养殖水域位于西湖,而非鲍所指的中湖。会长杨维龙表示,对于有机蟹的真实性他有所保留,但协会不会对此认可。虽然这两年在协会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下,对湖心餐饮、水质污染等方面进行了整治,阳澄湖水域环境得到改善,但同一湖水怎会有“有机、无机”之分,尚没有合理解释,大闸蟹在现阶段养殖能达到绿色产品,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养蟹专家告诉记者,阳澄湖分为东湖、中湖、西湖,其中东湖的水质最好,泥沙较硬,铁砂泥养育出的大闸蟹更加壮实,而西湖位于水源上游,越往西泥越稀烂,一根竹竿能插下去3米以上,生物污染也相对更强。

  4 防伪?地图上再添认证网格

  和涨价一样,年年吆喝的少不了防伪措施,今年的防伪再出新招。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原产地保护标志贴签上,原有的地图图案过于简单,今年将再增添认证网格,即使肉眼也能一眼识别。以前的锁扣扣起来不方便,常常需要两个人合作,有时甚至需动用老虎钳,一不小心就钳断了蟹脚,今年的锁扣设计则会考虑操作的方便性。

  尽管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速度远远赶不上造假速度,市民对于“防伪”也已有些麻木,不过年年打假,阳澄湖有关单位在防伪措施上可谓煞费苦心。

  有趣的是,一位蟹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光蟹扣就定制了800万个,每个0.5元,而成本实际只有0.1元,光蟹扣的利润就不可小视。难怪自蟹扣问世以来,还出现了阳澄湖蟹的延伸产业———卖蟹扣,0.5元买来的蟹扣再卖出去就是5元,利润不见得比卖大闸蟹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