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破获假硬币大案 假硬币如何识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15 新华网

  

南昌破获假硬币大案假硬币如何识别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假硬币案,查获假一元硬币12万余枚,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近几个月,南昌市公交车投币箱中出现大量假一元硬币,该市公安局成立了反假币专项侦查组展开调查并破获此案。图为民警在介绍识别假硬币的方法。(来源:人民公安报)

   南昌破获12万枚假1元硬币案 百万枚仍下落不明

  新华网江西频道9月7日电(记者李美娟)外包装写的是"MPP金属添加剂"和"宏发五金"等,内里却是一枚枚假1元硬币。在市民和各地警方的协作下,南昌市公安局经过20多天的侦查,日前在"假1元硬币案"中取得初步战果,共抓获"贩卖"假1元硬币的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假1元硬币12万余枚。

  6月中旬以来,大量假1元硬币在南昌市面出现。8月上旬,南昌市公交日均收进4万枚假1元硬币,一时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也引起了当地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南昌市公安部门介绍,8月12日,一市民提供线索:市内东湖区某社区内一小商店在经营中有使用假1元硬币找零的情况。然后,侦查员多次到该小商店用大面额钞票购买小金额商品,结果发现,每次找零都有不少假1元硬币。

  不久,侦查人员发现,小商店店主陶某的丈夫陈某8月15日从外地返昌后,到一物流公司取了一批"货",情况可疑。22日,陈某与同伙谢某乘火车到武汉,在汉正街上某酒店内与先期开房在内等候的河南人刘某进行假币结算交易。公安人员当场抓获涉案嫌疑人3人。此外,侦查人员还缴获了已装车待运的假硬币20箱,每箱3000枚,外包装写的却是"MPP金属添加剂"和"宏发五金"。据审查,陈某每次从刘某手中以每箱1550元至1600元的价格购买,然后以每箱1900元分销给南昌各"下家"。

  与此同时,南昌专案组侦查人员对前期全市已排查摸底掌握的持有、出售、使用假币的经营"下线"人员进行抓捕,共抓获18人,其中刑拘17人,治安拘留1人,缴获假1元硬币6万余枚。(完)

  辨认假币一看二摸三对照

  日前,南昌市一元假硬币案的及时告破,还了南昌硬币流通一个清静,人们可以不用在使用硬币的时候草木皆兵,拒收怕用硬币了。不过,公安机关有关人士透露,现已查明流入南昌的假硬币约有300万枚,除了目前已经缴获的一元假硬币12万余枚和南昌公交公司收到的100多万枚假硬币,还有100余万枚的一元假硬币仍流落在外,极有可能进入市场流通,因此市民仍要提高警惕。

  据案犯交待,今年6月以来,他们共非法贩卖一元假硬币近300万元,南昌市公交公司收到以及缴获一元假硬币100余万元,而尚有100余万元的一元假硬币仍在市场上流通,市民仍然要提高警惕,提高识假能力,拒绝使用假币。一旦不小心拿到假币时,一定要交到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进行回收,这不仅维护了人民币的信誉,同时也是维护市民自身的权益。

  南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饶建成告诉记者,仔细辨认的话,一元假硬币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尤其是第四套一元硬币,假硬币往往数字与国徽不在一条直线上,甚至倒转,而真硬币是绝对成直线的,较难辨认的是第五套一元硬币。拿到一元硬币时,市民首先要看是否生锈,真币因为采用的钢质特殊,且镀层牢固,不易生锈,而假币镀层易脱落,极易生锈。再看假币的图案清晰与否,真币的花瓣及叶脉非常清晰,而假币则模糊不清;接下来要摸,真币的边缘整齐而且厚度均匀,但假币则边缘粗糙并且厚度不均匀。市民平时最好是带一枚真币在身上,遇见一元硬币时可以进行对照,真假硬币从色泽、图案以及落地声音各方面都有区别,对照一下很容易辨认出真假。>>点击详细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