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卫组织:全球每年约100万人死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15 新华网

  大约1/3自杀者死亡与农药有关,加强农药管理有助于防自杀

  9月1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预防自杀协会设立的“世界预防自杀日”。有关专家在两大机构8日于纽约举行的预防自杀研讨会上说,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多于因战争和谋杀死亡人数的总和。

  世卫组织精神和脑部疾病专家波托罗特在题为《预防自杀:全球公共健康的首要任务》的主题讲话中说,全球自杀人数不断上升,目前每年约有2000万到6000万人试图自杀,其中约100万人因此死亡。

  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还表明,过去40年来,全球自杀率持续上升,自杀是导致15至44岁的人死亡的重要原因。目前,各国年轻人的自杀率趋高。在全球三分之一国家里,最具自杀倾向的群体是青年人。

  波托罗特说,大约三分之一自杀者的死亡与农药有关,因此加强农药管理有助于防止自杀。他还说,与长期生活在贫困状态下的穷人相比,突然失业的人更容易自杀。试图自杀的医生相对较多,并不完全因为其职业压力过大,而是因为他们知道如何使用致命化学药品且有较便利的获得渠道。

  国际预防自杀协会主席米沙拉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理解带来新希望:预防自杀的当代研究》的讲话。他说,如果各国政府采取措施让人们远离包括枪支、农药和其他致命药物在内的自杀工具,帮助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得到妥善治疗,帮助酗酒者戒酒,自杀率就会下降。

  与会专家指出,大多数自杀可以预防,但需要全社会协调努力。虽然自杀与精神失常有密切关系,但在社会变迁、环境变化和个人生活改变的时候,人的自杀倾向会增强。自杀的具体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如穷困、疾病、失业、失去亲人、感情破裂、工作压力、情感纠纷和蒙受冤屈等等。无论如何,自杀不仅是个人悲剧,也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因此应当积极预防并做好善后工作。

  “世界预防自杀日”是世卫组织和国际预防自杀协会从2003年开始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公众对自杀的关注、增强预防自杀的集体责任感和挽救试图自杀者。 (新华社联合国9月8日专电 记者王湘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