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Q版语文》岂止是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27 正义网

  卖火柴的小女孩变成促销女郎,白雪公主穿着泳衣打猎,孔乙己不偷书改偷光盘……《Q版语文》将中小学经典课文篡改成恶俗的搞笑故事……针对此现象,成都市人大代表李仲辅等在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的建议中指出,这种把无聊庸俗当成幽默有趣,且用语极不规范的书籍,不仅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语言习惯,也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9月10日《成都日报》)

  中小学课本教材,是引导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是孕育铸造青少年人格魅力的良师益友,其高扬着社会主旋律,秉承着时代前进的足音,正统、正直与正派是其基本特征,来不得半点虚伪和庸俗。可如今,恶搞之手竟伸向中小学课本,实让人气愤,也让人担忧。

  恶搞,是近年来社会上泛滥出的一股黑流,因其低俗、下流、调侃,迎合了某些人的阴暗心理,一出笼便受到推崇和鼓噪,以致于无孔不入、无处不有,什么商业恶搞、网络恶搞、古典名著恶搞、历史事件恶搞、优秀人物恶搞,五花八门,泛滥成灾。

  尽管恶搞是一种权利和自由,能给某些人带来庸俗、低级和愚蠢的哄笑,却往往颠倒黑白、良莠不分、善恶不辨,美的变丑、正的变邪、善的变恶、优的变劣。在恶搞之下,赤裸裸地暴露出了某些人精神萎糜、灵魂失落、思想迷失,它与社会所着力弘扬的文明道德、伦理价值观念格格不入,是腐朽文化变异而滋生出的文化垃圾。

  而恶搞一旦进入严谨、科学、务实的中小学课本,其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庸俗、低级和无聊,更是一株精神“毒草”,极易误导学生步入歧途,陷入思想上的“困境”。诸如《沙家浜》中的阿庆嫂成为胡传魁的情妇;红军小英雄潘冬子整日大做明星梦,其父亲变成了“地产大鳄”潘石屹,而其母亲则一心想参加“非常6+1”,她的梦中情人是李咏;杨子荣有了私生子;白毛女成了商界英雄。而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却依靠其媳妇的袜底才出了名等等。这种罔顾历史事实的恶搞,虽为某些人所乐道,却在毒害着青少年的成长,腐蚀着民族的灵魂。

  因而,对市场上流行的《Q版语文》,有关部门不能仅仅止于不予审核通过,而是要象围歼毒品一样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绝不可任其跑进课堂毒害学生。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