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华妇遭二奶虐杀案:家人奔丧遭拒签引起公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英国南约克郡罗瑟勒姆(Rotherham)今年3月发生的华妇遭二奶虐杀案,死者家属欲前往英国认尸及奔丧,却被英国驻华领事馆拒绝。令死者遗体陈尸停尸间半年未能入土为安。此事引起了死者家属、当地华社和当地议员的愤怒,他们皆对英国领事馆的不近人情表示不满,并直斥事件有歧视成分。

  惨剧的死者何少薇,死时年仅25岁。其家属闻讯后往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申请到英

奔丧,但一直受到英领事馆诸多阻挠。英领事馆拖延申请至8月以申请者财政不足为由正式拒绝有关申请。

  何少薇的姑母何健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激动。在忆及爱侄时,何健兰更一度声泪俱下,不能言语。

  对于有人建议把何少薇遗体运返回国,以解决签证的问题,何健兰表示,担心有关费用十分庞大。她哽咽的表示,“我们想过去英国把骨灰带返广州。阿嫂想把她的头发剪下来……作为纪念。”

  何健兰指出,由于何少薇54岁的父亲何甘培,现身患乙型肝炎及曾患肾病,身体虚弱不能远行。因此何女50岁的母亲梁宝卿,计划携何女二姑母何伟英,结伴到英国奔丧。但英国领事馆方面一直诸多阻挠,令他们至7月才可向领事馆有关部门提出签证申请。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8月5日正式发信拒绝梁宝卿及何伟英的申请。英国领事馆以不相信申请人在英国逗留有限期,及旅费不足为理由,拒绝梁宝卿及何伟英的申请。

  华社愿资助死者家属赴英

  曾在英国雪埠居住两年的何健兰,遂致电雪埠华人社区中心求助。中心计划主住兼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英文秘书黄伟平闻讯后立即寻求各方协助。

  黄伟平指出:“一般而言,此类惨剧发生后,家人要亲自到事发现场视察,心理创伤才比较容易愈合。”他表示,已与英华联会长李文兴商讨有关事件。联会已发信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及有关国会议员,寻求解决办法。

  李文兴承诺:“联会将从新成立的紧急援助基金中,拨款资助何少薇的家人。联会又会派出人员接机、安排住宿及协助传译。”

  由于何少薇在南约克郡的罗瑟勒姆(Rotherham)遇害,黄伟平也联络了该区地方议员。

  黄伟平又向罗瑟勒姆地方议员侯赛因(Mahroof Hussain)寻求协助。身兼当地政府社区融和议会成员的侯赛因形容英国领事馆的决定“很差劲”。他质疑:“如果提出申请的是澳洲人或加拿大人,他们会否也不获发签证呢?”他直斥英国领事馆在处理申请时,不近人情。又狠批领事馆拒绝有关申请,是因为死者家属“来自一个贫穷的中国家庭”。

  侯赛因现在已获罗瑟勒姆的验尸官承诺,何少薇的遗体可存放在停尸间至其亲属到英为止。另侯赛因已联络该区两位国会议员,包括一位前英国欧盟次官,寻求事件得以尽早解决。其中一位国会议员希利(John Healey)已致信在北京的英国驻华使馆,要求向死者家属发出签证。

  英国外交部在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表示,一般情况下,部门不会就个别事件作出回应,但部门在收到该报查询后,正跟进此次事件。(记者杜书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