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早通报劫机消息 911罹难华裔空姐家人伤痛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12 中国新闻网

  

最早通报劫机消息911罹难华裔空姐家人伤痛未平

  邓月薇(美国《明报》图)

  

最早通报劫机消息911罹难华裔空姐家人伤痛未平

  在邓月薇出事后,邓达民将妹妹的生活照剪贴成纪念牌,存放在双亲家中。(美国《明报》图 黄宇辉 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9.11是世人难以忘却的日子,对很多人来说,身体的创伤可随着时间愈合,但心灵的痛楚或永远不能平伏。5年光景匆匆流逝,在这场恐袭中失去挚亲、被称为英雄的华裔牺牲者邓月薇的家人,在这个日子无可避免再黯然忆起故人,其兄长邓达民只轻叹一句“最遗憾不能和她亲口说道别!”

  最早通报劫机消息空服员

  5年前的9月11日早上上班时分,纽约金融区市面一切如常。大约8时20分,一架从波士顿飞往洛杉矶的美国航空11号航班机舱内,机舱服务员主管邓月薇向地面控制中心拨通紧急电话,汇报航班可能被劫持的求救讯息﹔而该通电话,想不到变成邓月薇与世长辞的遗言。据了解,邓月薇是首位拨通电话、向地面报告有关劫机消息的人﹔在她的果断决定后,联邦政府颁令紧急停止全国航空飞行服务。

  邓月薇最终不能逃过厄运,不幸丧生于这场灾难之中,终年45岁;但她当时英勇和冷静的表现,却赢得众人嘉许,更成为她家人永不磨灭的证据。

  在1956年2月5日生于旧金山市的她,于家中排行最后,自小一家六口在华埠生活,曾就读于Jean Parker小学及华盛顿高中,其后考进美国航空,并担任机舱服务员达14年之久。

  在9.11五周年纪念,记者特地探访邓月薇在旧金山市居住的兄嫂邓达民一家。站在记者面前的邓达民外表硬朗,看似心境平静,但言谈间,却每每流露对亡妹收藏在内心深处的真摰感情,毕竟血脉相连,失去身边至亲的亲人始终难以接受。

  “跟她最后一次通话,应是出事前数天的一封电邮……她提醒我切记替父亲房子内的浴室修理脸盆。”邓达民表示亡妹出事过于突然,至今他最遗憾的,是无法跟她亲口说道别话。

  他忆述当天经过,“我的妻子惯常早起收听电台新闻,那时我还在睡梦中,未知事态严重……当时媒体报道很混乱,我们立刻致电航空公司,初时接线员表示她不在出事航班上,我们心想她会否错过航班,或遇上阻滞而未能登机﹔可是,我们多番致电给她却迟迟未获回复,直至晚上大家都心知不妙。”

  计划与妹外游加班为多赚钱

  事过境迁,他只觉亲妹的离去仿佛是命运主宰,“她跟另外两位妹妹原本计划于出事后的一周结伴外游,出事当天她应是休假的,但她希望加班多赚点钱,却因此赔上宝贵性命。”说着说着,他禁不住流下男儿泪。

  想到亡妹,他形容她是活泼、充满爱心和乐于助人的女孩子,她投身机舱服务,便是希望能照顾每一位乘客,过去的工作得到众多同事的赞赏和爱戴。

  他透露,除9.11一周年他举家到纽约出席悼念仪式,近年都是由长妹邓月芳代表家人在纽约参加纪念活动,而他每年则会于当天告假,静默地怀念亡妹和照顾年长的双亲。但今年他决定如常上班,并希望在工作间燃点蜡烛,他对人生有另一番体验,“希望世人永远怀念这一天,并认真思索其生命意义。”他又透露,期待于2010年世贸大楼原址完成重建后,他们应会重返“伤心地”。

  此外,邓月芳特别为亡妹成立“邓月薇纪念基金”,旨在推广儿童健康教育活动,希望藉此宣扬邓月薇关怀儿童的讯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