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仇副部长的“水霸警钟”敲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27 正义网

  9月11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建设部副部长、第五届世界水大会组委会执行长仇保兴在刚刚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上表示,“水价上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说咱们一跳就可以完成的,所以请大家放心”。中国今后的水价将会逐步上涨,但须通过采用听证手段,不能把自来水公司变成水霸。“整个水处理的成本下降,最后使老百姓对环境满意”。“不能把自来水公司变成水霸”。仇保兴副部长的这个“水霸警钟”敲得好!对很多地方正在逐渐过渡为“水霸事实”的水业市场化进程而言,可谓是一针见血!

  我国东、中、西部发展速度和经济水平差别较大,各种社会公共措施的改进、社会公共福利的分配调剂存在着地域差别性和经济特殊性,显然,各种改革不能一蹴而就,用“一刀切”和单兵独进强力推行。可是看看各地的水业市场化进程,水费提升却是普遍性事实,有的地方尽管举行了听证会,往往也改变不了水费继续上升的事实。

  水业作为垄断性行业,他们理所应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公共利益。仇保兴的“水价上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好就好在及时提醒水业:涨价应该实事求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企业责任和服务责任不能萎缩。涨价,应该给予群众必要的成本公开;涨价,应该考虑群众的经济接受能力。

  教育市场化搞乱了教育信仰,医疗市场化污染了医风医德。笔者认为,在各地水业市场化进程良莠不齐的今天,仇副部长的“水霸警钟”无疑是高瞻远瞩、不留情面的。那些借口市场化涨价的保护伞和就没有了生存环境。如此而言,群众对水业市场化怎么会有意见呢?

作者: 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