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后“9•11”时代:人类需要超越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毕诗成

  恐怖组织是一个由仇恨衍生的非国家的网络,而法西斯主义则是民族国家的极端,如果把后“9·11”时代的反恐,强化到对于民族国家的战争仇恨,那么,显然人们并未从5年前那次3000人死亡的恐怖中,汲取真正需要的东西

  弹指一挥5年间。

  5年前的9月11日,一个原本平常的日子,却因为一次恐怖袭击,成为开启一个新的不确定空间的符号节点。

  五年后,有学者说,“9·11”的意义被夸张了,回顾人类的历史,比这更惨的惨剧发生了多少?9月10日,留美学者薛涌在媒体上撰文,试图告知人们,现代大众传媒,把曾经的场景不停地渲染,某种程度上“戏剧化”地夸大了那次人间灾难(9月10日《新京报》)。此言不虚,却不尽然。

  有“史学之父”称谓的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认为,判断什么历史事件发生、怎么发生是不可能的;但记录这一事件在世界中所引起的回荡,则是历史学家的责任。自由的传媒似乎正在通过无处不在的镜头,来实现前一种判断;留给更多人思考的,则是后一种“回荡”,对于世界来说,对于人类来讲,意味着什么。

  “9·11”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这或许是个全球化的附带品,再或许是冷战结束后,对抗逻辑寻找到了新的寄生。我们头脑中民族国家利益至上的观点被彻底颠覆,人们越发地发现,世界,并非一个又一个国家的简单叠加,世界的安全,无法再靠几个大国或几个集团之间的制衡来实现。诞生于民族国家内部的仇恨、对抗与恐惧,正在以越发简单的方式,繁殖着一次次实力不对等的恐怖袭击:马德里、伦敦、约旦、印度……人们永远无法预知,下一次会在哪里。

  根据报道,今天,纽约世贸中心纪念馆将展出50幅巨幅照片,CNN将再现2001年事件发生当天的实况,全世界更多的媒体,将带领人们,展示并回顾那个曾经的恐怖。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布什最近又把拉丹、萨达姆比作希特勒,把对伊战争比作反法西斯战争。显然,与二战胜利纪念所秉持的“前事后师”的逻辑不同,对于“9·11”的纪念,很多人的头脑中,无意识地具有了更多的强化惨剧、强化人们对于恐怖分子仇恨的因子。

  这似乎没有错,但谁又能明确地说出来,除了那个五年后仍然不知在何处的本·拉丹,以及已经被贴上恐怖标签的一些人之外,未来的恐怖分子在哪里?发生在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的爆炸案,作案的3名大学生,其动机仅仅是“亚洲人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发生在伦敦的连环大爆炸,布莱尔首相曾声称这是对“社会价值观的袭击”,但警方认定的4名作案嫌疑人,却都是在英国土生土长,从小就接受英国的教育,他们的观念、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英国式的———并非不同文明间的冲突,而是相同文明里的裂变。反恐,真的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

  亨廷顿说,世界是由两部分人组成的:穷人和富人。其理解延伸开来:世界是由两部分人组成的———认同世界的人与不认同世界的人。如今的冲突已经超越了国家,甚至“文明”的界限,当几个“愤青”通过自己的极端行为,便可以令世界更加混乱的时候,各国的内外政策似乎更需要加强“向内指向”的反思了。

  后“9·11”时代的最大特点,便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对抗的主体不再是简单的民族国家之间的战争。在这个时代,沟通与理解,越发重要。恐怖组织是一个由仇恨衍生的非国家的网络,而法西斯主义则是民族国家的极端,如果把后“9·11”时代的反恐,强化到对于民族国家的战争仇恨,那么,显然人们并未从5年前那次3000人死亡的恐怖中,汲取真正需要的东西。

  9月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全球反恐战略》,以协调各国打击反恐的努力。这或许是对“9·11”的最好纪念吧。最让人感动的,不在于时间上的契合,而在于192个成员国,能够第一次坐下来,面对面,对于反恐达成一致的意见。对于“9·11”,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美国人,而应该是所有的“地球人”。此时,我们再一次想起了中国人“推动和谐世界”的智慧,而在耳边,不时萦绕的,却是“反恐如反法西斯”的愤怒之声。人类,真的无法超越自己吗?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