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随便聊聊:贫乏创意搭了官本位顺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钱克锦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旁,有一个“至尊南京”香烟的广告牌矗立,上写“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被人拍下发到网络上,引起不小的反响———都是一些怒骂、嘲讽和无奈的感叹。

  其实,仔细玩味一下这广告词,发现其中并没有什么新意,只是反映了我们社会生活中长期存在的尴尬:一面是真正的创意少得可怜;另一面是丑陋的官本位意识的浓厚。

  本来商品丰富多彩,各有自己的功能功效,但现在很多的广告,要他们用艺术化或者健康手段来准确表现出自己产品的特点根本无法做到,只好在惯用的哄吓诈骗之外再借助两剂偏方:一是性,一是官的级别。

  当然,我们还不能说制作广告的人没有努力,他们在构思这些广告词之前,其实是做了市场调查或预测的。用官的级别来渲染产品,其实是抓住了我们这个社会的一个集体无意识,那就是官本位。

  对官的级别的敬畏和痴迷,几乎渗入到我们社会的血液里了。无论什么人,只要吃上“皇粮”,无论是出于对他人身份的好奇,对自己身份的炫耀甚至对自己的自我安慰,总会提一下“已经是厅级了吧”,“我家某某是省部级”或者“唉,好赖也还算个处级”之类的话,甚至传说有和尚的名片上也有“某某寺方丈(处级)”的字样。

  与此相对应的,为了打动消费者,就经常看到和最高级别挂钩的“曾经进贡皇宫”的特产,“宫廷御X”的货物,或者干脆就用几个演员,拖着辫子扮成“大臣”和“皇帝”,吃一口东西或喝一口酒,然后大叫一声“好!”。

  如果我们这个社会,商人、教师、工程师等等也能和官一样有令人敬畏的社会地位,一样拥有社会资源,产品如果想吸引人,可能就要用“XX的享受”而不独以官的级别来招徕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