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油站石脑油当汽油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视曝光西安黑心油站以次充好大赚黑心钱广东汽油抽检也有一成多不合格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西安等地一些隐蔽的油库和私人经营的加油站,按照“75%汽油+10%石脑油+15%甲醇”的比例调配出所谓的90号无铅汽油,还有一些郊区加油站选择直接购买石脑油,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这些劣质汽油每吨至少非法谋取600元以上的暴利,但就堵塞油路,对发动机造成损害,最终导致汽车无

法正常行驶。这种情况广东省工商局在第一季度对汽油的监督抽查中也有发现,暴露出广东大部分成品油经营者未建立进货检验验收制度,质量控制意识不强,容易给不法供应商提供可乘之机。

  西安:调制90号油令汽车趴窝

  在西安,趴窝的汽车大都经常在城乡接合部以及郊区的加油站加油,一抽检,7家加油站中有3家出售的汽油被判定为不合格,有的93号汽油实际辛烷值只有83.9。

  在西安市郊的一个院落,执法人员找到了不合格汽油的加工点,发现了23吨辛烷值只有60左右的石脑油,现场标称是90号的无铅汽油,实际检测辛烷值也只有80多。不仅如此,在这些不合格汽油中还检测出了15%的甲醇含量。根据国家规定,车用无铅汽油不得人为加入甲醇,在车用无铅汽油中甲醇的检出量不得超过0.1%,而这些汽油甲醇的检出量竟然超标150倍。据专家介绍,甲醇对汽车的发动机、油箱和油路有严重的腐蚀作用的,尤其影响使用寿命。

  老板承认,他是把石脑油、甲醇等混入到合格的90号无铅汽油里面调制劣质汽油。由于每吨石脑油一般售价在4550元左右,而调制的劣质汽油应该售价在每吨5100元以上。

  广东:劣质油亦多现于城郊

  在广东,汽油辛烷值不合格的情况同样较为严重。记者从广东省工商局了解到,根据今年第一季度对加油站的汽油、柴油的抽检结果,汽油不合格的原因一是经营者用低标号汽油冒充高标号汽油,二是在高标号汽油中混入低标号汽油后当作高标号汽油出售,还有一种伎俩是,用石脑油等低辛烷值的化工轻油直接冒充汽油或掺入汽油后出售。

  在该次抽检中,广东汽油的合格率达88.9%,柴油的合格率达88.5%,油品质量比前两年都有所上升,广州地区加油站的合格率更达97.5%,劣质油多发现于城郊小型加油站中。

  对此广东省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表示,这暴露出广东大部分成品油经营者未建立进货检验验收制度,《产品质量法》对此早有要求,但目前尚处逐步推广阶段,经营者的质量控制意识不强,容易给不法供应商提供可乘之机。

  ■专家支招:三招辨出劣质油

  一看颜色。颜色太深的不好,含有较多的硫等杂质,这样的油对汽车发动机是致命的,但也不是颜色越浅的油质量就越好,一般来说,油色以浅黄色并且透明或半透明的为好。

  二闻气味。汽油味道越重的越不好。假如一打开瓶盖就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汽油味甚至是呛鼻的气味,这样的油不是好油,起码是含硫过量。

  三凭手感。手指蘸点油,然后将手指摩擦几下,如果手指感到油性越强,如同机油一样的,则这种汽油的质量就越不好。还有,倒一点汽油在手上,假如油很快就挥发了,那这种油的质量就不错。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